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宣城泾县:“碳酸钙企业纠纷调委会”助企解困

时间:2022-05-26 09:16

  泾县开发区云岭分园坐落于云岭镇,初始规划总面积6.19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面积约2.05平方公里。镇域内大理石、方解石等碳酸钙矿石储量较高,园区内企业105家、从业人员1100余人。因企业众多,利益诉求复杂,涉企领域内矛盾高发,信访隐患突出。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2019年—2021年),云岭镇共摸排矛盾纠纷280起,其中涉企矛盾近50起;信访事项47起,其中涉企10起,涉企重点信访人员20余人。如何有效应对、处理、化解日益高发的涉企纠纷,已成为云岭镇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工作中需要破解的一项重要难题。

  2021年底,根据市委平安办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要求,为了进一步推动云岭镇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该镇申报了“泾县云岭镇碳酸钙企业纠纷调委会”作为第二批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并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目标要求,发挥主导作用,研究制定好 “泾县云岭镇碳酸钙企业纠纷调委会”的推进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平安云岭建设。

  2022年1月,经过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将泾县云岭镇碳酸钙企业纠纷调委会设立在云岭镇工业园区内,并专门抽调两名经验丰富的政府工作人员作为调解员;2022年2月,积极与县司法局沟通,确定成立调委会的相关流程,为调委会配备相关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独立的调解室,做到“标牌、印章、人民调解标识、程序、制度、文书”统一;2022年3月15日,“泾县云岭镇碳酸钙企业纠纷调委会”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

  调解委员会成立后,一方面为全镇民营企业提供免费非公领域的法律咨询,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生产经营管理等困难问题进行解答;另一方面依托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发挥调委会作用,化解企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及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委员会不断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进一步净化云岭经济发展环境,让更多企业安心生活、放心发展。自调解委员会投入使用至今,成功调解涉企矛盾 3起,制止园区企业乱搭乱建2次。

  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而开展涉企调解工作,更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

  下一步,云岭镇以泾县县委“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工作总抓手,将进一步加强对涉企调解委员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断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推动涉企调解委员会的创新发展,切实履行职责,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确保涉企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力宣传涉企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和效果,努力提高企业和社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认知度,扩大调解工作的影响力,营造出“人民调解工作光荣、化解矛盾纠纷有功”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喻学超 卫杰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