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中安在线   2022-06-15 08:56:57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为助力辖区内小学阶段流动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子女健康成长,泾县丁家桥镇在后山村建立了该镇第一个儿童服务站,利用既有阵地,组织志愿者、社工在校外时间开设公益小课堂。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该镇儿童服务站运营模式成熟、成效明显。

  据悉,该镇儿童服务站占地100平方米,共有3个活动室,分别为学习区、文体区、娱乐区,配套有学习桌椅、乒乓球桌、儿童滑滑梯、监控摄像头等设施,站内拥有3500余本课外书籍供儿童阅读,并配有站长一名,负责站内运营。

  丁家桥镇儿童服务站与10余家爱心公益机构达成联建关系,由志愿者进行授课和组织活动开展。根据儿童的身心特点,积极探索和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设有党史学习教育、安全自护教育、法律知识讲座、心理辅导、书法教学、文体教学等多种主题课程,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

  手工课是7岁的睿睿最喜欢的课程,每次开课,他都能安安静静地在座位上从头坐到尾,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手工制作中。“孩子通过手工课,不仅动手能力强了,而且专注力也提高了不少。”睿睿的妈妈开心地说道,“我们工作忙,周末有时候顾不上陪伴孩子,儿童服务站开设的课程能孩子们能学习到各种知识,也减轻了家长的压力。”

  此外,该镇儿童服务站会结合不同的时间段开设针对性的课程,围绕当地的宣纸文化开设宣纸制作观摩体验课、暑期将至开设防溺水课程、传统节日的主题课……截至目前,该儿童服务站共计开课41次,受众人数达400余人次。在形式丰富的课程中,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和社交能力,增添了生活乐趣,也让他们收获了纯真的友情,让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绽放出灿烂的笑脸。

  一直以来,丁家桥镇致力于把儿童服务站建设成孩子们的校园、家园、乐园,通过加强对孩子们的行为引导、品德培养及心理矫正等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从硬环境和软实力上在不断加大对儿童的关心与呵护。下一步,该镇将会继续拓展更多的特色课程,开展更多更适合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助力孩子们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也让家长们放心托幼。(记者 喻学超 闫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