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泾县桃花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突出党建引领带头作用

时间:2022-08-03 11:13

  近年来,桃花潭镇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作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切入口”与“突破口”,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构建起镇干部、村“两委”牵头、党员群众共参与、志愿力量齐助力的志愿服务新格局,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创新,切实把志愿服务融入中心工作,筑牢党群连心的桥梁。

  党建引领 激活志愿服务“动力源”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员”为主要服务人群,汇聚社会力量,切实将群众信得过、有威望的老党员、居民代表、企业家、乡贤代表等先进力量团结起来,建立网格管理队伍,结合各村实际,统筹规划,进行精细化划分,将资源和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片区,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志愿服务更具实效性和持久力。通过“党建+志愿服务”这种活动模式,打造志愿服务团,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中,有效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进一步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氛围。

  榜样示范 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

  为更好地发挥各支志愿服务队伍的优势,探索实践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有闲余时间、有奉献精神、有才能专长的志愿者不断涌现。桃花潭镇有意挖掘、培养更多的志愿者,构成“红色头羊”群体。如面对新冠疫情挺身而出的“普法老人”葛彬仍不辞劳累更新法制墙报;如查济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为老人包饺子、剪指甲、理发。并且每季度都会推选优秀志愿者参评“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形成桃花潭镇独有的志愿服务文化,使社会文明和谐成为新常态。

  深耕服务 锻造社区自治“催化剂”

  采用以“协商”促“共治”的多元化治理模式,调动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强化村民对网格的认知与认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受的治理共同体。通过“志愿服务”与网格负责人相结合,促进网格管理责任人与居民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推动实现“资源在网格叠加、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社会治理模式,把“网格管家”变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一张名片”,以专业化的队伍,对接老年群体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着力打造桃花潭镇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杨子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