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泾县扎实推进青弋江禁捕工作

时间:2022-12-06 09:49

  近年来,泾县紧扣“打、管、查”三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渔政信息化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通过“人防+技防”将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

  坚持高位推进。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落实。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干流禁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水域相关船舶全面排查和规范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多次召开禁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和调度,高位推进,形成了全县上下联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加大打击力度。近年来,该县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清理青弋江涉渔船只及渔网具工作,回收拆解各类涉渔船只869艘,清理渔网具1200余件,从源头上实现了渔船、渔网具“双清零”工作目标。今年以来,该县加大禁捕巡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巡查244次,出动执法车辆256车次、执法艇41艘次、无人机13次,执法人员1065人次,其中夜间和节假日巡查32次,开展联合行动18次,清理销毁各类渔网具45件,查处渔政案件31起,行政立案20起,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1起,登记暂扣垂钓钓竿450余根,简易程序处罚违法垂钓行为36起。

  织密监管网格。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青弋江沿河75公里分段确定38个包保网格。对该县农民生产生活留用船只进行登记、造册,根据功能分类,统一标识,统一编号,建立跟踪动态台账,实行包保责任制,每只保留的农民自备船都由一名村主要负责人和一名镇干部双重包保。

  强化执法能力。将执法关口前移,在青弋江重点敏感区域建立2处一线执勤点和渔政码头,用于渔政执法艇的停靠和渔政执法的快速反应,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起到强大震慑作用。提升渔政执法装备,该县现有渔政执法车4辆、执法艇2艘、冲锋舟3艘、无人机1架、执法记录仪22台。建设投入使用渔政信息化中心并实施24小时全天候值班,充分利用渔政信息化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通过不间断视频监控巡查及12名专职“护鱼员”全天候全流域巡查排查,实现“人防+技防”监管到位。

  广泛开展宣传。在报纸、电视、微信朋友圈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十年禁渔”相关政策及工作情况。在重点位置设置禁渔宣传栏,通过政策法律解读、图解漫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利用开展宣传活动、张贴禁捕通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禁捕法规政策,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张萍)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