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中安在线   2023-03-20 15:57: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昌桥乡位于泾县城北郊8公里,地处泾县与芜湖南陵县交界,属农业大乡,有“泾县北大门”之誉。全乡有耕地5.2万亩,林地16.2万亩,境内林区生态环境优美,竹木资源丰富。近年来,昌桥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擘画了昌桥乡村振兴新图景。

图片 1.png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聚势。好山好水是昌桥乡的名片,毛竹产业一直是昌桥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昌桥乡现有毛竹园4.5万亩,以成片竹园为主。塑品牌、深加工、拓渠道也是昌桥乡发展绿色产业的破题密码,乡党委、政府多次邀请竹制品企业负责人及相关行政村召开座谈会,谋划竹产业的发展。全乡现有竹木制品加工企业10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孤峰村青峰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荣获宣城市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约1500万元左右。全乡竹拉丝加工厂有7家,年加工毛竹60000余吨,年销售约6000万元。

  变生态优势为发展胜势。天下粮仓地,生态米最香。昌桥乡中桥扬子鳄保护区种植无公害生态水稻900余亩,选取泉水村集体经济控股成立安徽昌桥泉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经济合作社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 500 万元。公司精选“浩两优1209”稻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绿色生态大米。采用古法插秧的方式,手工插秧 也力求“土生”、“野生”方式,致力改善消费群体的饮食结构和品质。同时为了解决杂草、虫害问题,选购了5000只鸭苗,采取稻鸭共生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杂草、虫害问题,于秋收季节喜获丰收,亩产达到300 公斤。

  变区位优势为进位态势。春风解脑诗人鼻子,非花非叶只是香。近年来,昌桥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茶产业振兴基层的发展路,改良创建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现有茶园面积6500余亩,其中绿茶为3000亩,高端茶3500余亩。以茶致富,一片树叶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富裕了这片热土的百姓,为昌桥乡的振兴装上了“茶”引擎。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良好的生态是振兴昌桥的财富和优势,昌桥乡将持续夯实绿色基础,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昌桥新篇章。(舒刘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