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中安在线   2023-03-23 15:5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昌桥乡田野间,去年播种的8000亩油菜陆续进入初花期,而这个时期也是油菜最容易生病虫害,因此,油菜花期管理对后期油菜的产量至关重要。近期,昌桥乡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乡科级特派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利用各种形式提醒广大农户,抢抓时机,进行油菜病虫害防治。

  据了解,油菜是我国的重要油料作物,除了它的花具有观赏价值外,它的籽还可以榨油,营养丰富。

  “得了菌核病,一般年份损失在10%至20%,严重的可以达到50%,甚至绝收。”据昌桥乡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谢其洲介绍,油菜的病害主要是菌核病、霜霉病等,而虫害主要为蚜虫。其中油菜菌核病对油菜的产量影响最大。

  据介绍,菌核病发病首先是下部叶片见病,病斑圆形或不规则形,黄褐色或灰白色,典型病斑可见同心轮纹,病斑背面铁青色,湿度大时可见白色絮状物。后期可见鼠粪状菌核,干燥后表皮破裂,纤维外露如麻绳状。防治药物可选用菌核净、多菌灵、速克灵、甲基托布津等其中一种,防治时,最好采取“飞防”,药肥同施,节省劳力,降低成本。

  昌桥乡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乡科级特派员建议,在防治病虫害的时候,可以适量添加硼肥以及钾肥,还有生长调节剂,增加油菜的抗逆性,同时在防治油菜菌核病之前,最好把老叶、病叶和脚叶尽量清除进行堆沤,以达到最好的防治效果。

  根据农业科技人员田间调查,目前是油菜的初花期,适逢越冬菌核萌发,病害蔓延迅速,是药剂防治的关键时期,提醒广大油菜种植户,抓紧时机进行施药防治,确保油菜增产增收。(乌金德、王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