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丛山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12-12 09:10

  今年以来,绩溪县扬溪镇丛山村坚持以乡村振兴“五百工程”为抓手,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元价值,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推动农业产业链条的多维延伸。今年1至11月已完成经营性收入72.68万元,全年预计纯收益达102万元。

  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通过进一步盘活闲置宅基地,重点实施丛山村坡川村民组盘活闲置住宅开发旅游项目(二期),在原有“三味书屋”精品民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今年3月份,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周边闲置民房共流转3栋,房屋面积613.4平方米。建设皖南地区种子陈列馆项目,在原废弃的凌氏祠堂基础上,打造皖南地区种子陈列馆(粮食安全宣教馆),响应国家种子安全战略,打造旅游新看点。

  深入推进农旅融合。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资产优势,确立“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提高农民收入”的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小型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带动农户发展壮大种植、养殖业。依托“健康食品 绿色廊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完成徽州传统面点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秉承徽州特色、有机、营养的理念,打造精品面食品牌,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增收,通过合作运营方式,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纯收益保底12万元,带动村民务工约20人,既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稳定性收入,又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群众的利益链接,把“小产业”惠及到村里的“大事业”。

  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三联四帮四带头”制度,即村“两委”干部包保联系片区、村组干部包保联系网格、党员包保联系群众,帮助发展生产、帮助化解矛盾、帮助解决问题、帮助提供信息,带头发展致富、带头防汛防疫、带头整治环境、带头移风易俗,5名村干部包保联系5个片区,党员和村小组干部带头担任网格员,15名党员联系286户群众,“亲帮亲”“邻帮邻”共同富裕。 (本报记者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