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绩溪:“智慧环保”助力水清天蓝

时间:2022-12-13 09:02

  “总磷0.0134毫克/升,达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水质比较好。”在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应急指挥中心,智慧环保平台运维人员胡婷随机点开一个水质自动分析监测站查看实时运行状况,各种监测数据跃然屏上。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转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绩溪县投资建设全省首个县域智慧环保平台,以大数据赋能环境精细监管和科学决策,推动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深度融合,有效提高县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慧化和执法精准化水平。

  整合数据 实现监管全覆盖

  “以前执法人员只能一家一家企业查、挨个监测点现场取样,即便一个月只跑一次,也常常忙不过来。”胡婷笑着说道。

  如何提高县域生态环境监管成效,解决环保监管人员少、监管面广等难题?2018年,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以实用、管用为原则,率先在县域范围内启动建设了智慧环保平台项目,以更好地为环境管理、环境执法服务。

  “平台共分三期建设,由1个指挥中心、1个应用支撑平台、5套应用系统、2个高空视频监测、5处出境水下端监测水站、6个扬尘监测站及用于辅助执法的移动执法终端组成,初步形成了绩溪县环境监测的信息化平台,从技术手段防止企业造假行为,初步实现了对全县生态环境的现代化监管和精确快速执法的目的。”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程芳介绍。

  据了解,智慧环保平台一期项目于2018年10月建设完成,搭建了绩溪环保天地图系统、水环境质量监控系统、大气环境质量监控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危废监控系统、应用支撑平台等一系列的核心业务应用系统;二期项目于2020年10月建设完成,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县地表水监测的能力,扩大水质管理范围,在县域主要河流分支建设1个微型水质监测站,提升河流污染水质监测能力和溯源分析能力;三期于今年5月建设完成,主要对现有智慧平台进行系统升级改造,达到全县各监测点位直观立体显示,同时在饮用水水源地新建两处国家地表水水质监测站,为全县用水提供保障。

  智慧环保平台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对包括县工业园区总体环境、园区重点企业、重要河流水质和城区道路的扬尘及噪音的即时监测监控,为全县环境执法、研判环境变化趋势提供即时、系统和准确的数据支撑。

  远程监控调度 业务集成共享

  智慧环保平台究竟“智慧”在哪儿?程芳形象地称平台是环保执法过程中“看不见的大脑、鼻子和眼睛”。

  对此,翚溪水库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王军感受很深。

  翚溪水库是绩溪县城生活饮用水主要水源,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尤为重要。“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工作手机连接上智慧环保平台,及时查看了解水库各项指标数值情况。一旦数据出现异常,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警告提醒。”王军告诉记者,相较于之前老式的人工现场取水送检的监测方式,如今,智慧环保平台能通过智能分析与应用功能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环境变化的智能化研判预警,并通过应急指挥中心应用大屏、电脑及移动执法终端等,实现环境信息的实时查看、异常报警及综合展示。

  “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一般两天左右到现场巡检一次,主要是查看水质自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情况,比如监控探头维护、检测废液回收、查看检测试剂余量等。”王军笑着表示,借助智慧环保平台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检测数据更及时、更准确。

  从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人防”到快捷、高效的“技防”的转变,绩溪县智慧环保平台的建设运行实现了环境监管的信息化,不仅能够大量节约成本,也达到了绿色监管、智能监管的目的,完成了“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为全省智慧环保建设提供契合基层实际的县域样板。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