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新发镇:文明新风伴佳节

时间:2023-01-31 08:44

  1月19日,农历腊月廿八,郎溪县新发镇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氛围,红红的灯笼挂了起来,寓意着美满团圆的中国结随处可见,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这是我今天登记的第二个要到新风堂里办宴席的,现在,从大年初四一直到初十,新风堂都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了。”在新发镇官桥村村委会大厅里,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王红正在为村民张正坤办理新风堂宴席登记手续。

  张正坤一家四口,他本人在工厂上班,日子过得富足而安宁。“我去年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准备年后搬迁,原想在县城找一家酒店办宴席,后来我参加了一场亲戚在新风堂办的酒席,和家人商量后,我们也决定在新风堂举办乔迁宴。”张正坤聊到自己为什么选择在新风堂里举办宴席娓娓道来,“新风堂不仅面积大,而且设施齐全,价格还不高,我外甥的十周岁宴席也准备在这里办。”

  临近年关时,新发镇在全镇范围内发出文明新风倡议,倡导村民勤俭过年,节约办席,文明出行,做文明人、过文明年。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各村组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志愿者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拜年等活动,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提供生活帮扶、亲情陪伴、学习辅导等暖心志愿服务。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全镇所有的新风堂、农民夜校、文化书屋全天候对村民开放,为村民提供宴席、阅读、健身等活动场所。”新发镇文明创建中心工作人员雷大帅介绍。

  当天,在距离官桥村不到5公里的地方,一场别开生面的好人故事分享会在新发镇双桥村文明大讲堂里开讲,吸引了当地十里八村的村民前来参加。宣城好人、新发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熊四海现场讲述自己的故事:32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农村科普一线,无怨无悔,推广的农业技术不下60个。32年来,在他的引领下,有2000余户农户依靠先进的农业技术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过上富裕生活。感人肺腑的故事感染了现场每个人,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今天现场听了好人故事,我的感触很深。好人就在身边,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好人学习,这样整个社会就会更和谐。这是镇里村里送给我们老百姓的特殊年货。”村民高庆玉微笑着说。

  据新发镇人大主席冯久成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镇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镇村新时代文明所(站)、文体广场为平台,安排玩龙灯、跑马灯、猜灯谜等民俗文化活动不下10场次,寓教于乐,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入脑入心;以新风堂、农民夜校和镇村党校为平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不少于20场次,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传播到基层,推动党的声音进万家;组织开展“好人现身说事”“好人好事大家谈”等活动,让农村乡贤、志愿者宣传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广场舞、健步走等活动,让群众在文明新风中过春节,让文明成为一种新风尚。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汪显跃 特约记者 余克俭 编辑:肖慧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