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郎溪县

宣城郎溪:“产业+旅游”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6 09:15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是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郎溪县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发力,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劲力。

  发展特色产业,以产强农

  产业兴则百业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侯村蜜枣是凌笪镇生产的一种传统食品,有上百年的生产历史。侯村蜜枣采用当地种植的上等奶枣为原材料,引用高草湖的优质山泉水,添加白砂糖、经过划枣、煮枣、捏枣等十几道传统手工艺加工而成,整个制作过程不掺入任何添加剂,为原生态的绿色食品。侯村蜜枣因其皮薄肉细、色泽金黄通透、香甜酥软而深受消费者喜爱。早在清乾隆年间,侯村蜜枣就被御封为“金丝琥珀”而作为贡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侯村蜜枣还作为郎溪县出口创汇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

  为发展壮大侯村蜜枣产业,凌笪镇积极引导枣农走规范化、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先后成立了侯村蜜枣协会、侯村蜜枣合作社、侯村蜜枣家庭农场,注册了商标,蜜枣生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销售,并注重打造精品,侯村蜜枣生产经营逐渐走上正轨。2011年,侯村蜜枣被授予“宣城名牌”称号,同时被评为宣城市优秀旅游产品,2015年获批安徽省老字号并成功申报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蜜枣加工季节性较强,每年也就是处暑前后开始,总共就二十来天,现在我们开足马力,每天加工青枣2500多斤,今年预计加工4万斤青枣,生产成品6万斤左右,年产值100万元。同时,蜜枣场每年为当地3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支付10多万元工资。”蜜枣场负责人王学农说。

  打造文旅小镇,以旅强农

  毕桥镇近年来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整治环境卫生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积极争创“安徽省卫生乡镇”。推进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一支好的志愿服务队。巩固提升蒋顾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成果,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示范村镇。

  一体化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工作,擦亮“国家级生态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名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积极推进“生态美超市”建设,实现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行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辖区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巩固提升“红色蒋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成果,谋划县革命烈士墓园改造、夏雨初烈士故居修葺、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项目,着力发展一条红色文化乡村旅游路线。

  下一步,郎溪县将持续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宗禾)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