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郎溪县

宣城郎溪:“三向培养”搭建非公企业党员“成长阶梯”

时间:2022-08-16 16:32

  近年来,郎溪县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根基,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在开展“双培三帮带”工作的基础上,采取“三向培养”措施,为非公企业党员搭建“成长阶梯”,着力培养一批既懂经营管理、又善抓企业党建的骨干力量。

  “菜单培训”+“结对帮带”+“技能比武”,把党员培养成企业技术骨干人才实施分层次、分专业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开展“菜单式”培训,切实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保障党员参加教育培训,优先把党员纳入企业人才年度培训计划,优先组织党员参加活动。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师资人才库,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组织专家到镇(街道)、企业开班授课,实现“重心下移”。3年来,全县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96期,培训员工近7000名,其中党员1000余名。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实行以老带新,企业技术骨干分别与党员职工“结对子”,签订师傅带徒弟协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骨干主动传授技能和党员潜心学习的“双重”积极性。开展“技术技能比武”活动。定期举办“郎溪工匠”评比、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积极支持非公企业党员报名参加,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员在服装加工、机械、汽车、维修、计算机类和餐饮服务业等方面的操作技能,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政策倾斜”+“组织引导”+“主题实践”,把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加大发展力度。对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指标进行倾斜,每年年初开展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计划摸排,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非公企业党员,确保非公领域党员发展总数占全县发展党员总数的20%。印发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重点在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加强组织引导。建立党员联系非公企业技术骨干制度,采取党员“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引导技术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用好“道德讲堂”“青年大学习”“巾帼传习走基层”等载体,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近年来,全县有297余名企业技术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26名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通过“群团推优”方式发展成为党员,另有56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技术骨干中开展“循环流动旗”“技术标兵”评选等活动,加强政策教育和党性锻炼。实行党员“挂牌上岗”,组织开展党员“评星”“党员身边无事故,我为企业添光彩”和“双培双促”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开展“党内帮扶”,创办企业内部刊物,举办球类、棋类等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为企服务”+“组织推荐”+“交流轮岗”,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着力“为企服务”。围绕企业生产发展,搭建党员与非公企业主的“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企业发展大家谈”“我为企业献一策”“三比三争”等活动,使党员中的优秀人才成为企业“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的先锋模范,以服务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业主的支持。进行“组织推荐”。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加大党员技术骨干的培养、选拔力度,并积极向企业决策层推荐党员技术骨干,把一些政治素质强、管理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技术人才推荐到中高层管理岗位,使之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先后有45名党员人才经党组织推荐走上企业领导岗位。开展“交流轮岗”。定期调整中高层管理者的工作部门或岗位,着力提高党员技术骨干沟通协调、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实现中高层管理者的“通才化”,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复合型”和“系统型”管理人才。(宗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