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郎溪县

宣城郎溪凌笪镇:齐心协力抗旱保生产

时间:2022-08-17 15:44

  入夏以来,郎溪县凌笪镇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农作物受旱严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面临困难,面对严峻的旱情,凌笪镇不等不靠,积极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8月15日,经过挖掘机几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一条从水塘到田间的引水沟渠终于开通,余志力看到白花花的水顺着沟渠流进稻田,这几天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现在水稻正在抽穗期,田里干得开了裂,再没水今年就绝收了。幸好村里帮我开了引水沟,水到田了,今晚也能睡个安稳觉了。”余志力说。

  余志力是凌笪镇侯村村村民,近期,他家的30多亩水稻受旱严重,稻田附近的水塘都已经干涸,离稻田稍远的地方一口水塘里还有一些水,但是路程太远,水根本到不了稻田,正在余志力焦急万分之际,村干部帮他安排了挖掘机开沟引水,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当天中午,炽热的阳光烤得地面热浪滚滚,该镇下吴村的茶叶种植大户邱君烈却在茶园里浑汗如雨,他拧开茶园的喷灌水阀开关,一股股水花立即洒向茶树。“我家的200多亩茶园之前大部分都安装了喷灌设备,剩下这几十亩也在这个星期安装完成,今天投入使用,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喷灌,只有把茶苗保住了,来年春茶才有指望。”邱君烈说。

  连日来,持续的干旱让该镇3万多亩农田和2万多亩茶叶受旱严重,为了做好抗旱减灾工作,该镇统筹用水调度,实行饮用水精细化管理。“我们先后组织种植大户和村民组组长召开岗丰水库、胜利坝水库、独山水库等水库抗旱保饮水工作协调会议,明确在保障饮水安全前提下,结合农田灌溉实际需求,严格调配管理辖区水库水资源,将现有的水资源用好用活”。该镇党委书记史铁军介绍,“同时我们组织镇、村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了解和掌握水资源,根据农作物受损情况做好农技指导,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抗旱减灾生产自救,力争将干旱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凌笪镇共投入抗旱人数975余人,投入抗旱机械设备440套,启用泵站22处,清淤、开挖引水渠道3940米,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5.96万元,抗旱浇灌面积达到3.728万亩。(夏忠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