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郎溪县

涛城镇: 塘坝扩容保生产

时间:2022-11-24 08:55

  “塘坝清淤太及时了,再也不用担心农业水不够用的情况。”日前,在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塘坝清淤现场,村民郑远成开心地告诉记者,“原来这口塘管着附近50亩农田用水,由于常年淤泥堆积,夏天抗旱中附近农田几乎没有水可用,跟村里反映了情况,没想到今年就解决了。”

  现场,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池塘中心紧张作业,它挥舞着长手臂,将淤泥从底部挖上岸,然后将其压实,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庆丰村辖区内没有主要河流,全村共有100多口“当家塘”、5000亩农田,农业生产用水主要依靠“当家塘”。随着年久未及时清淤,“当家塘”蓄水功能逐年减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田灌溉用水。为此,今年秋收后,庆丰村“两委”在镇政府支持下,先行垫付资金,对部分淤泥较多的水塘进行集中清淤扩容。“目前,我们已经挖了7个塘口,年底前将完成整个清淤工程,项目完工后将解决老百姓农业生产用水的实际困难。”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李祥飞介绍。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该镇凤河村,记者现场看到,一台挖土机正在工作人员操作下进行着塘坝扩容,一堆堆的淤泥在附近堆成小山。

  “这口塘原来最深有3米,常年淤泥堆积造成储水能力变差,我们将这口塘和旁边池塘打通,进行扩容,提升其蓄水能力。”凤河村村干部赵庆山告诉记者,该村将继续摸排村内“当家塘”蓄水情况,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加大对村内“当家塘”的清淤工作,保障村民农业生产用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正值枯水季节,涛城镇抢抓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16座塘坝扩容工程。”涛城镇副镇长郭正凯表示,“下一步,我们各村将结合秋种实际情况,开展主要灌溉水渠清淤,再进行塘坝扩容,为确保全镇2万余亩夏粮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