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郎溪县

中安在线   2023-05-26 10:32:46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甚至连桌子都没有,有的只是围成了一圈的板凳,和坐在板凳上开“板凳会”的村干部、村民。近日,在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桥头新村路边的一个小院里,就召开了这样一场板凳会,村民和村干部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在村口的河边新修一条楼梯和“水跳”等村民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村口河边的台阶和‘水跳’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现在出现了破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大家希望能够重新修建,方便大家取水用水。”村民吕凯说,大家将情况反映到村里之后,村干部很快就来到了现场,和村民们一起召开了这个板凳会,听取大家的诉求和意见。村民们纷纷表示,等到施工的时候,都会来帮忙,一起合力改造到位,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

  “我们以前在村委会开会议事,参会的都是村民代表和党员,普通村民的心声难免有所遗漏,现在通过板凳会议第一时间收集他们身边一桩桩烦心事,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村民更乐于接受,村民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也逐渐高涨。”正在参会的定埠村纪检委员王小花说。

  在定埠村党委书记吕建军看来,比起办公楼内的民情接待,不限时间、地点举行的板凳会更接地气、更显效果。他告诉记者,板凳会不仅让村民参与到了乡村治理中,更畅通了大家提诉求、提想法的渠道,镇村干部们也能现场反馈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共同议定村组事务,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民主评议村组干部、政策宣传……

  提到梅渚镇“板凳会”的由来,不得不从梅渚镇文明创建工作说起,刚开始群众积极性不高,各种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经深入了解,原来是村民们文明创建参与意识不高,干群之间缺乏沟通,自身需求没有得到重视。去年5月开始,梅渚镇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为切入点,组织镇村干部、党员代表进村子、进院子,敲开群众家门,倾听群众心声,通过“小板凳”与群众拉家常、聊变化、解难题、话发展,主动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了解,2022年梅渚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召开村民组会议、“板凳会”370余场次,研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各类问题200余件,通过形式简单、方便灵活的“板凳会”,听取群众心声,现场说事议事,解决实际问题,唱响了乡村治理的“好声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