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宁国市

宁国市坚持“三位一体”筑牢职业病防火墙

时间:2021-06-11 09:30

  今年以来,宁国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精确施策、精准服务、精细管理,围绕“活、准、严”,高质量推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

  坚持“活”字引领,推动防病意识入脑入心。整合宣传资源,鼓励多主体参与,多层次全方位宣讲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知识。宁国市卫健委对重点乡镇辖区企业巡回宣讲《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赴规模以上企业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专题讲座;邀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个体防护培训,指导企业如何读懂利用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联合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深入企业、社区,普及健康知识,传递职业病防治理念。乡镇、街道全力推进“一企一书”活动,逐企送达《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大中型企业积极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职业病防治理念落地生根。

  坚持“准”字发力,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成效。为全面准确掌握企业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宁国市严格检查指导制度,明确了以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上报的涉嫌违法企业、上一年度约谈警告、责令改正及立案处罚的企业、粉尘危害严重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为重点监管对象,要求现场调查前主动搜集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精准聚焦问题,实行靶向检查。1-5月,该市共对38家涉及职业病危害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不断规范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化解职业病风险。并建立了每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检查情况汇总讨论制度,及时就重点企业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情况进行讨论分析,汇总企业存在的问题,探寻解决办法。每月末对职业健康核心指标进行评查,通过查摆问题,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规范工作,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严”字当头,防止破窗效应。被检查的38家企业中,已立案调查5起,给予当场警告11家。宁国市始终坚持“包容审慎”和“严管严查”结合。对于存在非恶意轻微违法行为、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相对滞后的企业,在整改及时、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前提下,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以督促整改和指导服务为主。针对现场工作环境差、危害大、已经对劳动者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且不落实整改措施的企业,坚决予以立案查处。根据当前职业病防治要求,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对出现疑似职业病人的企业开展“倒查制”,查源头防控、岗前体检落实情况等,倒逼相关企业主动落实职业病“源头预防”,实现企业从“要我防”到“我要防”的转变。(黄娟)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