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宁国市

南极乡凝聚巾帼力量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时间:2022-08-12 09:17

  近年来,宁国市南极乡始终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将农村环境整治与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推进,为发挥妇女群众在此过程中巾帼主力军优势,南极乡妇联以“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村组,助力乡域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健全一个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了南极乡“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成员包含乡妇联主席、环卫干事、文明创建干事等,大家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同时将创建要求细化量化,分解成内容明确的创建标准,村级妇联对标创建,对标考核评比,通过不断健全创建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南极乡目前挂牌率已达80%以上,“十星”户数与“最美庭院”户数已达35%以上。

  引领两支队伍,倡导妇女行动。一方面,南极乡乡村两级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扫行动,在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强了群众卫生环保意识,倡导养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新农村中发挥女性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工作职能。乡村两级妇联换届以来,将一批妇女致富能手、巾帼志愿者、优秀文体教育代表等吸纳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来,通过“执委进网格”,每名执委包保各自熟悉的网格,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南极乡采用“执委+志愿者+X”的模式开展创建工作,力求为创建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

  注重三个常态,打造特色名片。一是通过常态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村口张贴宣传海报、倡议书,发放一封信等方式扩大宣传辐射面,最大限度发动妇女、宣传妇女、组织妇女、吸引妇女搞好家庭卫生,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二是常态化复核,对标创建。持续做好季度复核和动态增减星,确保挂牌户与挂牌星级相符,对标提高,长效常态抓创建;三是常态化评比,以点带面。严格摸排上报、评选推荐、公示等工作流程,评选出一批“庭院绿化美、居室整洁美、厨厕清洁美、节能环保美、文明和谐美”的示范户,予以表彰奖励,以点带面将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孙云)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