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宁国市

宁国市全面推动“法治宁国”建设

时间:2023-01-29 15:47

  近年来,宁国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高质量推动法治宁国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印发《宁国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第三方评估分析,点对点公布“问题、时间、责任、整改”等四个清单,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开展轻微违法行为轻罚免罚制度的推行工作,梳理16家执法单位的332项轻微违法行为轻罚免罚事项。重新制定统一的乡镇综合执法委托行政处罚目录,指导各乡镇与各市直委托部门陆续签署新的乡镇综合执法委托协议,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发布。

  加强依法行政。组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队,严格年度考核,规范进出机制,不断优化队伍,提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水平。制定《宁国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等8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启动合法性审查乡镇(街道)全覆盖工作,出台《宁国市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2022年共审查政府重大合同18件。

  实施精准普法。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提升重点人群法治素养,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市79个单位、1985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机关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网上测试,参考率、合格率100%。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2次、网络庭审35次。持续深化“法律阳光护幼苗”青少年普法品牌,围绕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组织开展法治报告会、主题班会、家长座谈会、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活动,全方位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多元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柯宁)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