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宣州区

宣城市宣州区:“三步走”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线

时间:2021-10-27 08:45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民政部门一以贯之的初心。2021年,宣城市宣州区聚焦困难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三步走”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线。

  从严把控,摸排低收入人口。组织动员乡镇街道开展低收入人口摸排工作,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的作用,上下联动、收集、摸排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基本情况、就业务工状况、致贫风险等基本信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切实摸清农村低收入家庭底数。重点关注重病重残、无劳动能力、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困难家庭,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邻里询问等方式,了解真实情况,逐户分析研判。对符合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低收入监测预警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城乡人口5611户19307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困难型家庭349户463人。

  持续探索,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下放。3月,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州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自4月1日起全面推行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切实提高救助对象的精准度和审批时效。二是全面覆盖。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筹集约93万元按人均200元为在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保险期内,特困人员因遭遇意外事故或发生疾病,导致住院治疗且达到需要护理条件的,保险公司按标准赔付住院护理费。三是创新试点。积极推动社会救助由传统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照料护理、心理疏导等非物质救助相结合的复合式救助转变,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项目试点,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探索形成“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模式。

  提质增效,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标准。今年7月份起,宣州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670元/月·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875元/月·人。二是不断扩大兜底保障面。截至10月份,保障全区低保对象为17788户22211人,新增低保对象699户907人;保障农村特困人员4103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2.92%。三是不断增强兜底保障力度。今年以来,共发放低保金 10778.9906万元,月人均补差480.25元,农村特困供养资金293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5%。(李婷)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