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宣州区

宣州区朱桥乡:冬日忙基建 春来发展快

时间:2022-01-25 15:46

  宣州区朱桥乡位于宣城市东北圩区,水阳江流经全乡,宣狸公路贯穿其中,318国道、皖赣铁路临江而过,交通便捷,地理环境优越。近年来,朱桥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完善基础设施顺民意惠民生

  近日,在双桥河朱桥段防洪治理工程现场,放眼望去,浓重的霜涂白了地面,暖阳温柔照耀,银光闪烁,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

  一阵阵机械轰隆声打破了冬日里的寂静——推土机在埂段上缓慢前行,工人们握紧铁锹,站在一侧配合,时不时将“溜”出来的石子铲回去,防汛通道硬化工作在大家相互配合下进展得非常顺利。

  “往前来一点,好,可以推了。”朱桥联圩主任石光富一大早赶到现场指挥施工。据他介绍,双桥河朱桥段防洪治理工程治理圩堤长度8.80千米,总投资283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填塘固基、抛石护岸、圩堤防渗、北陡门拆除重建等。该工程于2020年9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主体工程完工。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全部完工后可以保障3万多亩良田和2万多人口安全。

  “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呀?我们都很期待。”82岁的裕丰村村民徐训焱每次经过施工现场时都不忘问上几句。徐训焱告诉我们,他是土生土长的朱桥人,每年一遇到涨水,心都是揪着的,也经历了好几次洪灾,所以特别清楚这个工程将对朱桥乡起到的重要作用。“我到宣城市区必须经过这条埂段,每一次从上面走都感觉变化很大,一想到以后不仅通行更加顺畅,还能起到强有力的防汛作用,心情就好得不得了。”徐训焱喜上眉梢。

  除此之外,2021年,朱桥乡还启动了水阳江中游治理项目;投入1500万元实施6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1060万元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投入1700万元建设天成桥;投入80万元修建“一事一议”村组道路2公里。

  建设美丽乡村为振兴添活力

  小桥流水、精致楼房、淳朴村风……正值中午,走进位于朱桥乡汪南村西南部的周何村中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光所及之处皆美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在这里显现。

  周何村中心村由周村和何村组成,有267户853人,村庄规划面积380亩。2021年年初,该村被确定为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

  据朱桥乡美丽办主任孙宏斌介绍,此次建设内容包括生活污水管网铺设及终端建设,农民文化活动广场、公厕、路灯、村口标识等建设,省非遗板龙灯文化墙绘建设,以及人居环境整治,从而不断提高中心村品位。目前已完成中心村主体工程建设。

  “慢点开,别将水泥洒地面上喽!”水泥搅拌机旁,一名工人将搅拌好的水泥装上车后,快速启动赶往施工场地,另一名工人小心翼翼地紧随其后并大声提醒。

  跟随车辆行驶路径,我们来到了正在进行挡墙砌筑的现场。只见几名工人手拿工具,弯腰作业,不一会儿便为长势喜人的绿植增设了严实又美观的“保护墙”。

  “这多好看哦,跟城里的没啥差别。”“是的呢,茶余饭后散散步,感觉村子越来越干净了。”“冬天坐在家门口晒太阳,一眼望过去都是美景,好舒坦。”……来来往往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吐露着心声,诉说着变化。

  美丽乡村的建设路上,朱桥乡还投入19万元完成裕丰村大屋组自然村整治工程,完成农村改厕100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6477户、危房改造5户,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70万余元。

  下一步,朱桥乡将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梦里水乡有看头、更有发展劲头。(徐静雅 王香)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