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宣州区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推进“涉老”食品专项整治

时间:2023-02-01 15:11

  为认真落实“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可能存在的一些非法声称治疗疾病、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宣州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老年食品市场突出问题,采取四项举措全力推进“涉老”食品专项整治。

  建立台账,排查隐患。以各大商场超市、药店、集贸市场、保健食品专营店等为重点,建立“涉老”食品问题隐患台账。重点查看经营主体证照、进货渠道、购销票据,营业场所是否设立保健食品专区专柜并在醒目位置标注保健食品警示用语,进口保健食品有无中文标签和检验检疫证书,标签标注内容有无虚假及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对中老年人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截至目前,重点检查了180余家“涉老”食品经营的超市、药店以及养老服务场所,针对部分经营主体未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的情况,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

  突出重点,加大惩戒。重点打击养老服务领域食品传销活动、老年消费市场食品虚假宣传、养老领域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注重将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中的“涉老”食品整治融入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打击传销“皖剑-2022”等专项行动中,形成“火力交叉”,强化执法效能,2022共查处“涉老”食品案件14件,罚没款共计2.32万元。

  建立机制,联合打击。加强与公安、卫计、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建立协同作战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对“保健”市场违法行为实施综合打击。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等非法经营重点区域的监管巡查力度,严查“保健”市场各类假借“冬病夏治”、季节性概念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非法经营行为,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处理,争取将非法经营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降低消费者的经济损失。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和《今日宣州》上发布《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警示》《保健品广告虚假宣传套路》等消费警示,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保健食品宣传“三进”活动的开展,向广大群众进行防诈骗宣传;深入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和干休所进行防诈骗宣讲,发放宣传册、播放视频,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组织在交通主干道旁、小区广场和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5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秦芬)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