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宣州区

华阳村:快递进村来 农货出山去

时间:2023-02-03 09:18

  “今年过年,快递服务站点‘不打烊’!从去年腊月二十到现在,我都接收了2000多件包裹了。”1月30日下午4时左右,丁成林站在快递货架前,忙着给快递包裹编号、上架。

  丁成林今年54岁,是宣州区溪口镇华阳村一家超市的老板,逢人便笑,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2021年11月,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溪口镇华阳社区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的负责人。自此,他每天的工作除了零售一些日常用品,还加了一项内容:在服务站点收发快递,连接起快递进出村落的“最后一公里”。

  快递站就建在丁成林自家超市的一角,面积不大,门口挂着两块牌子——宣城市溪口镇华阳社区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宣州区溪口镇华阳村邮快服务站。两个4层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待取的快递包裹。

  “别看我这只是村级快递服务点,每个月有4000多件包裹呢,尤其是去年腊月二十几那几天,每天都有两三百件。”丁成林说,过年这几天是淡季,但每天也有七八十件快递包裹。

  说话间,门外响起汽车喇叭声,丁成林说了声“快递来了”,连忙往外跑。一辆中国邮政的小货车停在门口,投递员从车里拎出几个邮袋:“华阳村,75件快递!”

  记者凑上前,细看刚到的快递发货单,有杭州的衣服、福建的鞋子、新疆的葡萄干……大大小小的快递来自天南地北。

  “我这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快递都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买给留在家中的老人的。快递到这后,老人收到短信就会来取,有时候不方便,我就让同村的带个信。”丁成林边说边麻溜地拆开邮袋,将小山似的包裹取出,整理上架。“我是本地人,超市也开了20多年了,村里的人基本都认识,有些老人需要退换货,都找我帮忙。”

  没有智能手机、老人不识字……这些可难不倒丁成林。他自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取快递法子:在每层货架上分别贴上1-9这几个数字,然后按照收件人的手机尾号分别将快递包裹放到对应的货架上,“这就叫做‘当地狮子当地舞嘛’!”他笑得一脸得意。

  华阳村进的快递有很多,出的快递也不少!“我们溪口盛产高山茶,村里很多人都种茶叶,大家都经由亲朋好友介绍做茶叶生意。如果有人购买茶叶,就通过我这个快递服务站点寄出去。卖得多的,一次性能寄出去15到20斤左右,每斤茶叶价格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丁成林告诉记者,他自家每年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销售150多斤茶叶,每斤350元左右,一个茶季下来,大伙儿仅仅是通过快递点的销售,就可以卖几万块钱。

  繁忙的茶季过后,村里的一些留守妇女或老人还将自家腌制的香菜、萝卜干和养殖的土蜂蜜、土鸡蛋等一些农产品,通过快递服务站点寄到远方,坐在家里就能增收致富。

  记者从市邮管局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我市明确以“邮快合作”为主,多种合作为辅的方式,统筹推进“快递进村”工作。2022年邮政累计代投快件798万件,代收6.42万件。

  临行前,记者看到丁成林已将新送来的快递包裹全部整理上架,一个个鼓囊囊的快递包裹,装的是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折射的是农村群众生活的日益红火。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