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13日起,530条扬子鳄陆续放归野外!

时间:2021-05-17 09:23

  今天起至5月底,将有530只扬子鳄在安徽扬子鳄保护区被陆续放归野外——

  5月13日上午,随着20条背着卫星追踪器的扬子鳄,缓缓游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2021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正式启动。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介绍,今年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530条,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放归地点共30处,分布在宣城市宣州区红星、杨林片区,郎溪县高井庙片区,广德市朱村片区,泾县双坑、中桥等片区,除了现场放归的20条外,剩余510条将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放归工作。

  “为及时了解放归后鳄鱼的活动状况,便于科研监测,本次放归的扬子鳄均植入电子芯片以便识别个体身份信息,其中110条扬子鳄还安装了卫星追踪器以便监测扬子鳄野外活动状况。”孙四清说。

  野外放归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管科科长夏同胜介绍,在放归活动前,专家在实地科学考察、专家论证、严格选址的基础上,编制了《2021年扬子鳄野外放归候选栖息地现场考察报告》,确定2021年放归塘口和放归鳄数量。

  同时,在放归的各个塘口投放鱼苗、螺蛳等饵料,培育扬子鳄食物链。还要因地制宜栽植补种水生植物,营造栖息地生态环境,并且增设管护、监测措施,保障扬子鳄安全。再从扬子鳄人工繁育基地的适龄鳄中,筛选出974条“候选鳄”,通过DNA遗传背景分析,从中遴选530条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用于今年放归。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已达1.5万余条,但目前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仅200条左右,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据介绍,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从2003年起到2020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实施16次放归野外活动,累计放归扬子鳄508条。巡护监测显示,此前放归的扬子鳄已适应当地环境,恢复了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开始繁育后代。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现放归野外的扬子鳄产卵20窝,共计366枚,自然孵出幼鳄215条。(马晓燕 全媒体记者 徐静雅 余庆/文/视 戴巍/图)

来源:宣城发布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