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注入数字动力 促进转型升级

宣城市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时间:2021-09-08 08:42

  近年来,我市抢抓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工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加强基础支撑,发展生态日趋成熟。我市先后出台《宣城市“万企上云”活动方案》《宣城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文件,政策引领、聚集要素,统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同时不断夯实网络基础,编制市县两级5G基站建设规划,并有序推进实施,目前全市共建成5G基站1210个,实现了全市核心城区及各开发区、产业园区5G网络的覆盖,加快建设宣城市大数据产业园和宣城“工业大脑”项目等大数据中心,为全市工业企业提供多种定制化平台和应用服务,与江苏省溧阳市联合,率先实现了“苏皖合作区示范区”内企业互联、数据共享共用。

  数字赋能工业,“两化”融合加快步伐。连续5年实施“千企升级”计划,每年推动200户以上传统企业实施不少于10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570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4成。广泛开展“万企上云”活动,建成企业云开放实验室、省级云计算中心和信息化体验中心,推出基础信息服务、云上会议办公等20余项惠企云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市“触网上云”企业累计达1万余户。积极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79家、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6个、省级智能制造专项5个、省级智能工厂7个、省级数字化车间43个,均居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000余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SAP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于8月初正式启用,积极推进宇呈“北斗AI空间信息采集”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指导广信农化建成化工行业“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万方织染建设长三角(郞溪)产业大数据中心。

  强化场景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实行个性化定制,黄山胶囊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空心胶囊生产模式获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新上13条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生产装备及配套设备,生产效率提高约130%,运营成本降低1/4。司尔特建成“工农云网”,为每种农作物量身定制优质、高效的专属肥料,实现个性需求的规模化生产。探索服务性制造,博瑞特锅炉智能控制与远程运维云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实现锅炉智能化管控和远程智能协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废品率和劳动力成本均降低20%。推广网络化协同,捷配电子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打破工厂之间的界限,让需求与生产精准对接,实现印刷电路板打样从原来的5-7天缩减到1天完成,4年积累汇聚客户近20万家。实行智能化生产,中鼎密封件建成高性能橡胶制品先进智能工厂,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控,产品合格率从95.8%提高到98.7%。江南化工打造了业内第一家全工序无固定人员操作的智能化运行生产线,大幅提升效能和安全水平。小小科技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实现了智能化精细化生产和管理,节能降耗明显。5G场景应用开始出现,全市建成5G典型场景应用6个,上汽通用广德试车场积极探索5G无人驾驶应用,建成省内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  (段北生)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