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宣城市深化河湖长制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2021-09-13 08:51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推行河湖长制,着力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治理目标。

  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工作体系。2017年,我市出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全区域、全流域、全水域、全覆盖”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目前,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以“五高”为标准,打造河湖长制宣城升级版。

  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督促开展巡河巡湖,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强化市县级河湖长“长对长”工作监督机制,要求县级河湖长向相应市级河湖长进行年度工作述职,落实河湖长河湖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2017年以来,市级河湖长共巡河巡湖300余次,发现问题近40个,均得到妥善解决。县乡村各级河湖长共巡河巡湖近30余万次,发现解决问题近6000个。同时,我市各地纷纷设立民间河湖长,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河湖管护。其中,2020年,宁国市民间河长彭道发入选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候选名单。

  以综合施策为统领推动河湖治理。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迅速落实“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分“全面排查抽查、专项提升整治、巩固提升成果”三阶段,对全市各级河湖长责任河湖开展全面排查清查。自我市开展“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发现涉河湖问题145个,通过分级处置、联合行动等方式,已全部完成整改。修编“一河(湖)一策”,建立“一河(湖)一档”,做到因河施策、水岸同治、系统治理,以系统性、整体性措施推进河湖治理工作。多部门、跨区域、分层级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建立健全,2020年11月和2021年7月,我市分别与南京、芜湖两市建立联合河湖长制。环保、水利、住建等部门在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积极配合,河湖“清四乱”、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联合深入开展。

  强化督查暗访,媒体宣传助推工作落实、氛围营造。率先在全省将县级河湖长履职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中,督促各地积极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进河湖问题尤其是突出问题整改工作。2018年以来,水利部、省河长办分别暗访反馈我市河湖问题29个、3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督查暗访制度,适时开展市级河湖长制督查暗访,共发现乱堆乱占等河湖问题30余处,已责令有关单位和部门全部整改完毕。积极扩大河湖长制宣传面,共编印河湖长制简报90期,编发宣传稿件近350篇,总结各类型典型经验、做法70余条,在各主流媒体登载宣传报道60余篇,为河湖长制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