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宣城市释放科技驱动力 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

时间:2022-07-15 09:23

  今年以来,宣城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创新平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为宣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根据省科技厅科技情报所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宣城市创新潜力排名全省第5位,创新能力排名全省第6位。

  平台提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打造以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内核、以企业创新平台为基石、以宛陵科创城为载体、以宣城(上海)科创中心为外延、以创新型城市为网络的“五个一”创新平台体系。今年以来,我市通过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验收,创成安徽省创新型城市;宣城光伏先进技术研究院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宁国、广德申报的特色产业基地入围科技部答辩名单。

  主体登高,打造产业创新“新高地”。做强高新产业“创新矩阵”,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机制,加快形成“链主式企业+骨干型企业+高成长企业”的高新企业雁阵梯队。1至5月,全市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6家,同比增长55.6%;推荐申报高企180家,同比增长22.4%;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7.4%,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6.7%。

  科技攻坚,打造技术创新“主阵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建立动态企业技术需求库,首批摸排在产业链创新链中存在的技术难题23项。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科技“攻坚”计划,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中鼎密封件“超低温氟橡胶密封材料”入围省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项目库;广信农化、新涛光电2家企业入围省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任务清单(全省仅15项)。

  成果转化,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研究制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坚持“科创+产业”,通过“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合作,促进组织协同、平台互动、要素流通。1至5月,全市实施产学研用合作项目174项,同比增长14.5%;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11.5亿元,同比增长930.9%(居全省第7位)。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推动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设立了2.6亿元的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宣城子基金;1至5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01.63亿元,比年初增加19.16亿元;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4.90亿元,居全省第5位。(记者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