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宣城市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2-08-03 10:17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放眼宛陵大地,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远方,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入乡进村,海铁联运通江达海,铺就了宣城市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等战略机遇,围绕打造“一城五区”总目标,交通建设高歌猛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5.97亿元,占半年节点目标(24.46亿元)的106%,超额完成半年任务。

  交通项目建设拼力奋进

  7月30日上午10点08分,随着一阵响亮的鞭炮声,宁安高速鹁鸪山隧道顺利实现右幅贯通,标志着宁安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鹁鸪山隧道位于宁国市中溪镇,总长564.8m,与申嘉湖高速安吉段隧道在皖浙省界处相接,是宁安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穿越破碎带、冲沟浅埋段以及突水、涌水等特殊地质段,施工工序繁杂,为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

  自今年春节复工以来,宁安高速项目部克服疫情防控压力、持续高温酷暑、外部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隧道围岩差等困难,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多次优化改良施工技术方案,做好对重难点工程的预案和过程控制,从而保障关键性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

  鹁鸪山隧道建设只是我市“交通建设提质加速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一批交通项目大干快上,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加快构建。

  抓主抓重不松劲。宣广高速改扩建先行段规模化施工,全线耕地占补指标已落实,正加快推进用地组卷。宣泾高速一期用地已获国务院批复;二期用地预审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复,BOT实施方案已挂网招标。泾青高速用地预审已报自然资源部待批。G329、G318即将开展施工招标,S459、S208等项目均已通过省政府不可避让生态红线论证并获批。

  破解要素不畏难。市交运局率先完成交通项目“三区三线”划定举证工作,梳理占永农交通项目100余个,总面积超1.2万公顷。

  积极探索不止步。赴有关兄弟市学习先进经验,长高(长兴-高淳)高速宣城段有望成为我省首条由市交投集团牵头、县(市)政府参与入股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泾青(泾县-青阳)高速有望成为我省第二条由县政府牵头建设的高速公路。

  通江达海承载潜力初现

  7月6日上午,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华晟号”首发班列暨宣城巷口桥站正式启用仪式在宣城巷口桥站举行。

  我市区位优势优越,可交通物流却一直存在短板,成为困扰企业的痛点堵点。通过海铁联运,“出海口”搬到了企业的“家门口”,有利于我市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力。

  浙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说:“现在发车直接到港口,预计将为我们每个月节约50万元的物流运输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适度超前发展水运,加快构建“干支联动”骨干航道网。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谋全篇。6月23日,市委书记孔晓宏对水运工作专门作出批示。6月27日,市委书记孔晓宏、市长何淳宽带队到省港航集团就宣城水运共商发展、共谋航向,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水运发展奠定基础。

  各方联动稳增长。引导港口企业货源“公转水”,并同步做好航道保通、港口保运工作。1至6月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01万吨,同比增长8.6%。定埠-芜湖港集装箱班线于5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全面启动促建设。水阳江低水坝项目于6月30日交工,标志着水阳江航运综合开发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宣州综合码头二期、定埠综合码头二期持续推进。“四个一”项目(一条绿色航道、一个绿色码头、一条绿色班线、一个绿色园区)起笔谋划,4个水上服务区正开展前期工作。

  制度促动提管理。深入港口企业调研泊位量能比和岸线利用率,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印发了《宣城市港口岸线精细化管理细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创新驱动优化服务,首次在宣城开展内河一类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一二类驾驶、轮机项目考试,累计30场次。同时,克服疫情期间跨省困难,启动视频检验解决船舶证书过期营运难问题,把“一改两为”落到实处。

  运输服务保障尽力尽心

  “人享其行、货畅其流”是民生出行需求。

  宣州区洪林镇洪林村金漪园农场负责人金魏2012年回乡种植绿化苗木,到现在成为本地苗木和农产品销售大户,这些年的创业发展经历了从“闹心”到“舒心”的转变。

  金魏说:“苗木运输需要大货车,以前道路狭窄,硬化也不行,一下雨货车就卡到泥巴里,运输难,耽误时间又费钱;再就是农场里的鸡蛋和桃子,因为是鲜活农产品,镇上没有快递,要寄出去天天都得往市里跑,费时费力时效性还低,这些原因导致了农场前几年原地踏步踏。”

  转折就在于农村道路修好了,大货车畅通无阻,快递点也办到了家门口。金魏今年还谈了上海社区团购项目,计划明年通过冷链专车直送方式,把农产品卖到沪苏浙更大的市场。

  交通路网的构建让出行更方便,而我市贴心的服务保障则让出行更惬意、更温暖。

  “之前一直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跨区作业,没想到不但通行顺利,宣城市还提供信息、食宿、维修、油料等服务。服务这么到位,收麦子都有劲儿了!”在广德市钱村的麦田里,跨区作业的专职收割机驾驶员熊明祥正驾驶联合收割机抢收小麦。

  熊明祥良好的作业体验,得益于我市尽力尽心的运输服务保障。为确保农业机械能够顺利进入田间地头,我市2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开放运行,并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办理通行证,设置“绿色通道”,确保重点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累计办理通行证6395份。

  全市各查验点严格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制度,提高通行效率,确保农业机械车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及时做到农机入田、农资到位。

  近年来,我市以深通、联网、提质为重点,持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批农村公路被评为省级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所有乡镇通公交,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已经实现。今年以来,我市有效完善市本级城市公交运营机制、成本规制及绩效考核办法,开通3条长三角区域毗邻地区公交线路。有序完成个体巡游出租车“两权合一”第一单,推动广德、郎溪设置毗邻区域出租车回程载客点。有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内公交一卡互通。

  同时,我市扎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段运输保障工作,运力保障不懈怠,热线服务不停歇。春运期间,全市累计投放客车21010台次、船舶2289艘次,运送旅客84.86万人次。市本级落实高、中考运力保障67台次。上半年累计办理12328热线工单3432件,市便民运政系统线上业务办理好评率达99%。(陈丹 全媒体记者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