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宣城市多措并举推动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时间:2022-08-29 09:28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宣城市林业局荣登“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榜单。

  近年来,市林业局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市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土绿化工程强力推动。我市全力组织做好生态工程项目实施,2012年以来,共完成人工造林78万亩,封山育林107.26万亩,退化林修复40.1万亩,森林抚育552.32万亩。2021年,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测评估结果显示,市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达到801.7亿元/年,地方人均生态福利为3.01万/年。

  城乡绿化创建持续发力。市林业局科学谋划城乡绿化创建,打造地方绿化品牌。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省级森林城镇63个、省级森林村庄331个,39个村获批“国家森林乡村”。

  义务植树活动火热开展。我市每年举行义务植树活动,今年动员乡村“有车一族”栽植树木30220株。鼓励40家市直单位建立义务植树认建认养基地300亩,打造机关单位绿色发展阵地。引导13家企业募集资金467万元,建设企业碳中和林547亩。同时,全市19家森林旅游企业按照30元门票或购物优惠,向全国履行植树义务的公民释放生态红利。

  古树名木保护亮点纷呈。该局稳步推动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共修复古树近百株。建成安徽省古树公园“第一园”——泾县濂长古树公园,通过落实原生态整体保护、县级林长联系、党员日常看护等整套保护措施,打造地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样板。全市共建古树公园6个。创新社会化保护,举办省内首次古树名木冠名权公益拍卖会,宁国为989株古树购买综合保险。

  林业“两防”措施有效落实。我市成功组建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填补国内森林防火专业培训社会化办学的空白。2021年6月,又推进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森林消防技能实训基地。2021年,该局在全国首次出台松材线虫病除治“十条规定”,从制度上拧紧各级林长防治责任链条。

  碳汇森林建设抢先试点。我市先后完成安徽省林业碳汇交易“第一单”、全省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第一贷”,打造全省零碳“第一校”、全省首例“低碳矿山”,签约全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落实“我省首批森林碳汇授信贷款”。(记者 张玉荣)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张玉荣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