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泾县

泾县:“造血式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时间:2020-11-26 15:19

  近年来,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围绕项目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农村公共服务建设,造血式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11月16日上午,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是胡元春还是很早就来到修立书院,开始打扫卫生。胡元春是查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原因,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安排他在这里当保洁员。

  修立书院是查济村通过招商引资方式,采取村集体经济与社会资本合作经营模式,将原来该村闲置多年的土地盘活。在建设过程中,还为该村1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查济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近年来,村“两委”依托资源优势,以乡村民宿旅游开发为导向,整合查济村的文化、宗教、红色旅游等资源对外进行入股投资。目前,全村开设宾馆、民宿174家,特色服务行业5家,使查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每人3000元提升到现在的每人16000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让查济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有底气。在今年脱贫攻坚“回头看”时,村“两委”在查从涛家走访时得知,他的房屋虽然在去年进行了改造,但遇到连续雨天房顶还是漏雨,并且房屋的横梁也出现了裂缝。随后,村里及时帮助修缮了房屋。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村村组道路畅通率100%,农田排灌系统不断完善,村民饮用水安全率达100%,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并建有农家书屋、村为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全村公共服务基础日益完善,满足了村民文化活动和健身的需求,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查济村一派新风貌、新气象。

  (施智飞  杨昱霖)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