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泾县

泾县:扎实防治职业病 助力健康扶贫

时间:2020-12-31 15:02

  今年以来,泾县紧紧围绕尘肺病攻坚战、尘毒专项治理、重点职业病监测和微型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有效防止劳动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县制定《2020年泾县职业病防治实施方案》,成立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人社局、县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责任。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城区和乡镇街头设立宣传点12个,悬挂横幅12余条,利用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宣传职业健康科普知识,接受咨询560余人次,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手册2580余份,二是每季度联合乡镇卫计办、卫生院走上街头深入企业,采取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及劳动者应当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共发放相关宣传品2000余份。

  组织培训,加强防范意识。为了有效提升微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促进微型企业改善执业健康条件。该县先后组织200多个企业负责人分批参加市、县举办的职业健康工作培训会议,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执业健康培训证考试,确保培训效果。

  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联合乡镇卫计办组成督导小组对辖区内尘肺攻坚行动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专项督导。现场查看企业作业场所、生产流程及职业危害岗位人员询问等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建立、职业病防护设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及职业病健康体检、危害项目申报等进行督导检查, 目前,共监督检查相关企业近140余家,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指出,并下达《现场笔录》、《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企业职工切身利益,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沈斌  王月芳)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