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泾县

泾县:践行“枫桥经验” 维护林区稳定

时间:2021-02-23 10:53

  春节期间,泾县公安局榔桥森林派出所紧盯“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全所民警辅警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群众基础好、执法威信高的优势积极化解涉林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节日林区稳定。

  2月19日正月初八上午,榔桥森林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榔桥镇马渡村村民章某与邢某因土地及林木权属纠纷发生冲突,要求森林派出所迅速到场处理。出警民警当即赶至现场,经了解得知,邢某宝去年拟在家门口盖牛棚,但本组村民章某认为其盖牛棚要占用的土地及地上的树木都是他家的,不同意邢某施工。邢某则称在自家地上盖牛棚,谁也管不着。两户就土地权属边界问题一直僵持不下,虽经马渡村委会多次调解,可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原来相敬如宾的“好邻居”变成了怒目相对的“红眼人”。年还没过完,心里“窝火”的两家人刚一见面,马上就为土地界线的事情面红耳赤地争了起来,扬言“今天事情必须要有个结果”,现场散发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

  见此情景,榔桥森林派出所民警赶忙先将双方隔开“降温”,然后再从两户人家矛盾纠纷的根源“土地及林木权属界线”着手,通过实地踏勘、走访群众、梳理资料、分析判定,将两户土地的界线及林木权属基本厘清。

  为了将这起困扰双方多时的纠纷彻底化解,民警又趁热打铁分头做起了章、邢两户人家的思想工作,从“情、理、法”层面入手,推心置腹帮双方算“亲情账”“法律帐”“经济账”“健康账”,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见民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心实意帮他们解决问题,章、邢两家人也被民警的诚意所感动,心内的“坚冰”逐渐一点点融化。

  在榔桥森林派出所和马渡村委会的努力促成下,冲突双方卸下“心锁”、重叙旧好,并当场在调解协议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场原先剑拔弩张、可能激化升级的涉林矛盾纠纷,最终以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画上了圆满句号。

  (王志宏)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