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绩溪县

走进丛山村:从两山之脊到美丽乡村

时间:2020-01-16 02:03

  坐落于“两山之脊、两江之源”的绩溪县杨溪镇丛山村,是一个悠久历史的小山村,它曾经是宣州府和徽州府的分界线,山上的古道更是当年宣城和徽州商品流通的重要道路。近年来这个土地资源匮乏的小山村通过扶贫项目支持和“三变”改革,开始发展覆盆子、山核桃等地方特色种植产业,同时更是依托山水资源和乡贤,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出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山村。

  近年来,丛山村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了“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2017年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8.08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万元。

  大山里的音乐节

  “今年五一期间的音乐节来了好几千人,我的民宿也是天天爆满,四天时间就挣了两三千块钱呢,现在我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可以在家专心照顾孩子。”家住丛山村的黄和燕因为身体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一对双胞胎出生以后,她就辞掉了外地服装厂的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平时除了务农以外,每年春天,还要靠着加工当地的燕笋补贴家用。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2017年她开办了一家有着四间卧室的民宿,这几年随着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来咱们村玩的人这么多,还多亏了凌老爷子,他把咱们村的名气打了出去,接下来我还准备再开个饭馆呢。”

  黄和燕口中的凌老爷子名叫凌军,从省旅游局退休之后,就搬到了老家丛山村居住。见到凌军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的小花园里钉着木栅栏,见到记者来访,凌军擦擦手笑道:“搬回这里后,家里的活儿我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就当锻炼身体了。”凌军告诉记者,退休之后他想为老家的乡亲们办点事,便回到了丛山村定居,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文化艺术村落,让更多的人来到村里。“丛山村的旅游资源相对缺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主题性开发,打造艺术村、休闲村,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游玩,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凌军告诉记者,利用丛山村优美的风景,让外人走进来、留下来。增加农民收入,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打造经济乡村,让村里留得住青年人,丛山村才能更加有活力、更好地发展。

  在凌军的牵头下,笆篱山文化艺术旅游氛围正在形成,两届音乐节吸引了数千人到现场观看,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播放量达到了数十万之多。来自合肥的民宿公司也开始和村里接洽,计划对村里的部分老屋进行改造作为民宿出租。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特色种植形成产业链

  走进丛山村的山场,这里仿佛有着一个巨大的幕墙,将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统统隔离在大山之外,剩下的只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三三两两的村民提着篮子正在采摘挂在树上的覆盆子。

  不远处的山下,今年78岁的许传贤正坐在家里的客厅休息,他的面前摆放着一筐洗净的覆盆子。“这就是我们当中药材卖的覆盆子,平时也可以当水果吃,味道挺不错的。”许传贤一家除了许传贤腿脚不好不能爬山,他的妻子和女儿女婿这几天都在自家的山场里忙着采摘覆盆子。前几年有人收购覆盆子的时候,许传贤家人都是在山场里寻找野生的覆盆子采摘卖给收购的人,2017年许传贤和家人加大了对山场的管理,提高了覆盆子的产量。“今年一亩地要是产量好的话能卖上两三千块钱,多少能挣点补贴家用。”

  成立于2014年的道仁山覆盆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像许传贤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三户。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农户们培育了一部分覆盆子作为水果销售,后来合作社又开始将晒干的覆盆子作为中药材卖。“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有30多户农户,一千多亩的山场。”道仁山覆盆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道文告诉记者,对于合作社里的贫困户,合作社保证对他们的覆盆子全部进行收购,收购价格也会比市场价稍微高一点。“今年我们还在尝试覆盆子套种山核桃的计划,来适应市场的变化。”

  丛山村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土壤条件适宜覆盆子生长,在绩溪天源农业开发公司和道仁山覆盆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下,覆盆子种植技术不断成熟,种植面积也在扩大。覆盆子产业成为丛山村村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目前通过开发覆盆子中草药种植项目,丛山村还建立了一座中草药加工中心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

  如今,丛山村打造了以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班人为主体的脱贫攻坚战斗集体,更总结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

  “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双玖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扶贫项目和其他项目的实施,丛山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生产道路等工程,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条件,让村民不断有获得感,真正成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人翁。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丛山村着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做实丛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保持特色产业笋竹两用林发展的同时,同步发展新的特色产业,以覆盆子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培育与加工,以及乡村文化旅游与休闲养生。打造笆篱山农产品和体验项目。着力打造扶贫公益品牌,推行宣传笆篱山牌特色产品。2019年村集体收入力争达到20万元,到2022年达到50万元。让全体村民获得收益,共享发展成果。

  在扶贫工作方面,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切实提高扶贫实效,稳定实现村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探索资产收益扶持制度,通过土地流管、扶持资金折股量化、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让贫困人口分享更多资产收益。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余庆 汪辉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