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郎溪县

郎溪县:深化旅游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2 09:53

  近年来,郎溪县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全面完成省级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着力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探索打造了一条融合项目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旅游、亦农亦旅的扶贫路子,积极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做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春日正好,在郎溪姚村乡泰清茶蕴谷,十来个村民正忙碌着栽种新茶。他们分组劳动:有的在修剪待栽的茶苗提高其成活率、有的手握锄头顺着垄上的“平行线”掏土挖沟、有的在挖好的沟凼里栽下一株株茶苗、有的负责浇水……绿色顺势延展,一行行嫩黄翠绿的茶苗“安家落户”。

  种植队伍里的汪继明,是该乡红旗村东九村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泰清茶蕴谷工作四年,有效地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条件。“像我这个年纪,一年能有万把多块钱收入补贴家用,很满足了。”75岁的汪继明说出了心里话,他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泰清茶蕴谷是2014年底落户姚村乡的生态农旅项目,800亩生态园设计为三大板块,即生态园区、农旅园区和民宿区。其中生态园也是该乡潘村村和红旗村的产业扶贫基地。据了解,泰清茶蕴谷工作人员都来自附近的村庄,其中有6人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拉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姚村乡泰清茶蕴谷负责人杨竹平介绍:“从我们项目2014年入住以来,改善了周围的环境,带动提高了周边老百姓收入。目前,我们带动的农户有99户,随着茶叶种植的扩大,农户的收入增长也比较明显。”

  生态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只是该县推进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当前乡村旅游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板块,也是该县当前推动旅游发展的“重头戏”。位于姚村乡黄家湾的美石屋自营业以来,就凭着其别致的风格,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此外,黄家湾6家各具特色的民宿连成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姚村乡美石屋负责人甘祥伟介绍:“我们通过民宿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姚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打造精品民宿,形成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提升姚村知名度,带动乡村旅游不断发展。”

  近年来,郎溪县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全面完成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总投资270万元。积极落实县域结对帮扶,成功推广出“旅游企业+贫困村”、“旅游景区+贫困村”、“旅行社+贫困村”等扶贫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销售渠道和资金支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这一件件举措串起了郎溪的绿水青山,为该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严扬 王敏)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