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郎溪县

郎溪县民政局:扎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1-03-04 17:11

  近日,为贯彻落实省两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民政局结合工作职能,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抓紧做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

  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高龄补贴等兜底保障资金。1月共计发放保障金992.514万元,25461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其中最低生活保障456.9万元,特困供养救助金95.354万元,孤儿保障资金8.0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79万元、年度高龄补贴355.42万元)。启动临时生活救助机制,及时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20万元,为各乡镇春节期间“先行救助”做好资金保障。

  做好特殊群体服务保障

  对全县特困群体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建立救助工作台账。为散居特困人员一一落实照护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各村、社区确定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探访,及时了解生活情况,做到“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对生活在全县各养老机构的老人,因子女在外地过年不能探望的,养老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加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

  做好2245名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其中孤儿1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2名、留守儿童719名、其他困境儿童1453名)。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认真落实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要求,确保监护兜底责任落地落实;及时将监护缺失的儿童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救助,确保生活兜底到位;开展困境儿童监护人(委托监护人)家庭监护教育培训和新冠肺炎疫情预防、防火灾、防中毒等安全教育,并开展儿童“线上”“线下”关爱陪伴活动,为特殊群体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同时,要求各乡镇制定强制发现报告制度,及时摸排发现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并及时向民政部门报告,做好未成年人的临时监护工作。

  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

  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日巡夜查”力度和频次,全覆盖、无死角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建筑工地、废弃工棚、闲置(拆迁)房屋、劳务市场、车站枢纽等易聚集、易露宿区域开展巡查,按照分类救助,对发现的流浪乞讨及露宿人员及时、妥善进行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且不愿离开人员做好送棉衣棉被、送饮水食品、送救助联系卡等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受冻、不挨饿。1月以来,全县共出动巡查人员129人次,发现街面流浪、露宿人员6人,接受救助4人,发放防疫、御寒物资4套。

  发挥各类社工人才和志愿者队伍作用

  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电话走访摸排等形式摸清就地过年人员的信息和基本需求以及生活困难,针对性地解决和提供服务;制发《致全县社会工作者、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倡议书》,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生活服务工作;要求各村、社区公布和建立社区服务平台电话,确保能与过年人员保持联系,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蒋忠飞)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