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宁国市

宁国市以实效促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1-02-25 10:29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防范化解职业病事故风险,宁国市以“五度”为目标引领,谋划2021年职业健康工作。

  分行业、分规模、分批次开展国家卫健委《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法规培训工作;开展“一企一书”活动,逐企送达“全市各类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病防治告知书”;针对微小企业、个体户、家庭作坊中台面加工、石材加工、地砖安装等尘肺病易发工种,开展“送尘肺病预防知识到家”活动;大力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在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劳动者中组织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利用“健康宁国”公众号,推送事故典型案例、诉讼纠纷法院判例、违法案件查处案例,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普法宣传工作。

  提升对项目审批服务意识,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建立走访制度,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确保指导工作做到位。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引导企业未雨绸缪,主动排查、管控职业病风险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将执法服务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加强对体检、检测评价机构监管,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其服务质量。

  加大执法的力度,并将尘毒危害治理作为全市职业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尘毒危害严重企业为重点,制定月检查任务清单,增加对重点企业的检查频次,继续加强危害源头治理工作,坚持对发生“尘肺”“慢性中毒”的企业实行专案倒查制度,追查企业落实岗前体检和职业健康保护情况,依法加大对违法企业查处力度,巩固既往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借力现场监测和信息化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效能,对各类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开展基层监管员业务培训,实施“现场带教”,突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乡镇(街道)、园区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指标,完善协管信息系统,严格实行工作“月调度”、“月通报”,充分发挥属地监管职能。调整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承担监管任务的市直有关部门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会同应急部门开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专项治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中毒危害。建立体检机构、检测机构异常信息上报制度,督促有关机构对体检结果群体性异常、现场检测超标严重等有关情况做到及时报告,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提前介入,妥善处置,闭环管理。组织开展尘肺、慢性苯中毒、噪声聋等重点职业病监测,开展重点行业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或专项调查。畅通职业病举报投诉途径,完善职业病举报投诉信息查核制度,明确处理时限,依法稳妥处理,及时化解潜在矛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黄娟)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