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宣州区

宣州区妇联:浇开“向阳花”共绘“同心圆”

时间:2021-01-27 15:06

  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启动以来,宣城市宣州区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找差距、补短板,破解当前制约妇联发挥作用的瓶颈和难点,巩固了改革成果并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破难行动”取得明显效。

  抓组织覆盖,浇开四新领域“向阳花”

  妇联主动担当作为,以服务、促进、引领为切入点,“三种模式”抓组织覆盖,现已建立142家“四新”领域妇女组织。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妇联组织的,突出党组织领导和上级妇联指导相结合,采取党建带群建模式,整合资源组建妇女组织。如义工协会在党旗引领和上级妇联指导下,妇委会活动有方向、有章程、有底气,妇建党建相得益彰,服务品牌更加响亮。

  群团扎根,党建提升。对已建妇联组织尚未建党组织的,大力推进“巾帼建功”、“巾帼向党”,积极宣传、引导、培育,助推两新组织条件成熟组建党组织。并与党组织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打造“群建助党建”工作示范点。如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引导下,寻梦鲜花、“弘萱”联合妇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成立了党支部,成为“妇建促党建”的鲜活案例。

  因地制宜,灵活设置随着妇女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传统单一的妇联组织模式无法满足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的需要。要破解“四新领域”组织覆盖难题,书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按照“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的原则,在实践中探索出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等一系列“多元化”灵活组建模式。对各类联谊组织、兴趣小组等群体,先行帮建服务阵地,妇女工作和联系服务同步跟进。如该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水阳镇水阳社区妇联,为辖区内广场舞队伍、旗袍协会、水阳嫂子志愿服务队贴心提供学习、活动、服务的“微家”和“驿站”。

  抓创新履职,共绘服务联系“同心圆”

  妇联改革后,宣州区共有区级执委33名、乡级执委500人、村级执委2214人,均为来自各条战线的基层优秀女性。为盘活执委资源,宣州区着力激发执委履职创造力,让执委“领头雁”围绕服务基层、带动基层、活跃基层,筑牢“连心桥”,画好“同心圆”。

  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级执委走下来。引导区级执委带资源、带服务到基层,以组团式、项目化方式服务基层,突出履职实效。如以“姐妹牵手助脱贫 干干净净奔小康”为主题,赴贫困村开展“家庭清洁培训+贫困家庭保洁+普法宣传+巾帼宣讲”集中服务5期。

  6+N制度引导履职,乡村执委活起来。6项妇联组织基本制度之外,引导执委根据自身专业、资源特长领办N个项目。如寒亭镇通津村执委董春兰领办女子鼓乐队项目;溪口镇天竺村执委李竹红带领“妈妈团”勤劳致富。

  执委积分量化绩效,服务品牌亮起来。推行基层妇联执委月积分制,让执委履职情况可量化、看得见、有激励。宣州区每年评选100名优秀执委,示范引领,带动宣州区。打造了花园村四点半课堂、“彩虹桥”特困妇女关爱等优秀服务品牌。

  基层治理“娘家”有人,幸福底气足起来。促进全宣州区203个“妇女之家”提质增效,创建省、市示范点40余个。对场所不能满足要求的,村两委干部统一进大厅办公,腾出办公室建“妇女儿童之家”。用“门户网”“公众号”“姐妹群”“朋友圈”,把“家”建到线上和掌中。每年评选好家庭、宣讲好家风故事、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设立婚调中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使基层妇联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破难行动”促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使妇联组织迸发出新的活力,更有力好的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宣州区妇联)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