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宣州区

宣州区建立“四项机制”巩固乡村医改成效

时间:2021-04-19 09:54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机制为抓手,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巩固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成效,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

  建立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配足配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鼓励医学类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从医就职,按照常住人口每千人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2.2的标准,落实编制、岗位。落实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严格准入标准,完善和落实到龄退出机制,规范聘用制度。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培训,鼓励其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组织“对标”学习活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办法,推动工作开展。

  建立规范管理与信息化机制。实施乡村医生统筹安排、统一调配,落实乡村医生请销假和24小时应诊制度;严格村卫生室财务管理,推进“村财乡管”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管理,对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规范名称、统一标识;加强基层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线上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延伸。

  建立绩效与奖励机制。按照“绩效结果与工资挂钩”的原则,制定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办法;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等服务为重点,每季度对乡村医生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签约续聘的重要依据。

  建立财政投入与保障机制。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的投入,加强业务用房、环境卫生、院室文化、行风作风、廉政教育等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更新陈旧医疗设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做到基本工资按月发放,绩效工资按季发放,如期足额缴纳养老保险。

  (杜爱欣)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