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0-11-18 15: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静娴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不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阴霾,也给安徽省外经贸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空前严峻的挑战。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工行安徽省分行与省商务厅紧密对接,深化协作,在全省16个城市全面开展“春融行动”,切实加强对全省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金融保障力度,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方案落地见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春融行动”帮企发展

  据悉,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开展“春融行动”,以多元化融资、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等服务,以及优惠的利率费率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该行细化和出台实施方案,为外经贸企业配套十大类别金融服务,在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及时满足企业从进出口贸易签约到产销全流程、各环节的跨境结算及融资需求;强化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享受线上不间断“无接触服务”,足不出户高效办理跨境业务。截至10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各级经营机构会同当地商务部门共实地走访外贸外资客户2000多家,与外经贸企业集中开展线上产品交流47场,实现“春融行动”专项融资74亿元,多措并举促进“春融行动”快速落地见效。

  据了解,天长市某外贸公司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复工复产,并向工行天长支行国际业务部进行联系,了解到该企业为工行优质小微企业客户,也是工行优质外汇业务企业,公司生产规模较大,设备较为先进,拥有专业生产设备220多台,主要产品为遥控器,产品远销海外市场,2019年销售额近3500万人民币,外汇结售汇124万美元。通过部门联动,天长支行国际业务部与综合业务部相互合作深入分析,确定以“跨境贷”这一金融产品为企业助力。该产品通过全线上、纯信用的业务办理模式,为优质进出口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企业稳定经营与持续发展的新型业务。

  自“春融行动”开展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已经累计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重点领域、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领域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拓展等一批名单内企业办理外汇融资2.5亿美元,国际信用证5.9亿美元,国际结算55亿美元,外汇资金交易21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23亿元。

  “绿色通道”助企解困

  针对今年以来很多外贸企业普遍遭遇的海外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减少的经营困境,工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省商务厅联合开展“春融行动”,为外贸外资企业推出专项融资、费率减免、绿色通道等支持措施,国际贸易融资同比增长177%。

  据了解,工行安徽省分行畅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推进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政策落地,切实加强对全省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金融保障力度,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方案落地见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截至10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服务全省外经贸企业的跨境支付结算量同比增幅50%,国际贸易融资投放同比增幅253%,对全省外贸及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覆盖超过70%。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爆发,位于阜阳的安徽西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遇到了融资困境,它是一家主营粮油食品、农产品及肉类产品进出口的外贸企业。为支持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工行阜阳分行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迅速成立项目营销团队,按照“特事特办,优先处理”原则,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信用证及进口押汇业务27.55万美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支持进博彰显担当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作为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进博会为疫情之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工商银行一直以来全力支持进博会的开展,积极主动发挥境内外客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在面临突发的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展现出坚实的国际金融服务能力。

  据了解,工行安徽省分行按照工总行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开展进博会配套活动金融服务推介,顺利完成会议组织推动工作。与此同时,行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各级机构积极联动,全程陪同受邀客户参加“中欧企业家大会”等配套活动,有序组织开展跨境企业撮合。此次进博会上,工行安徽省分行提供的细致周到服务更是得到企业朋友的认可,提升了工商银行的品牌形象,拉近了银企距离,企业表示更加坚定了与工商银行合作的决心。

  “下一步,我行将充分落实好参展签约企业的结算融资服务需求,持续做好为客户提供国际业务全方位的产品服务支持,继续发挥工行全球网络布局优势,深化银企合作,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和‘稳外贸、稳外资’要求落地。”该行相关负责人说。(李静娴)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