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2-11-17 10: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玥玥 黄娜娜 李晓露 严鹏 王乐 徐顺


非遗海报 余述凡(2).png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当余述凡再次站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上唱响这首起源于大别山的民歌时,人们眼前便能浮现出革命胜利的欢庆场面。“我是听着《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长大的。”余述凡说。

2.png

  受母亲的熏陶,余述凡儿时起对音乐就有了浓厚的兴趣。在田间地头,他跟着劳作的爷爷奶奶们,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学习了大别山民歌。长时间的学习让余述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通过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他的表演和创作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听众认可。余述凡说:“2008年我被评为省级传承人,2015年受中国音乐学院的邀请成为主讲嘉宾,2018年被评为大别山民歌的国家级传承人。”

1.png

  当被问及如何提升文化自信时,余述凡表示,弘扬传统文化是首要任务。“我觉得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其次非遗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不断发扬光大。”为了做好传承工作,余述凡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大别山民歌表演者王凤琴,她现在是大别山民歌的省级传承人。

5.png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红军故里。流行于安徽省六安市地区的大别山民歌因浓厚的红色基因而代代相传。《送郎当红军》《八月桂花遍地开》等经典红色歌曲,都在听众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些歌曲都是经典的大别山民歌,在传唱的同时得到了很多听众的喜欢,增加了听众对安徽文化的认可。”谈到未来规划时,余述凡说,“把老一辈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我的初心。”

  策划:杨玥玥 黄娜娜

  文字/剪辑:李晓露

  摄像:严鹏

  包装:王乐 徐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