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22 10: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尊敬的昌尔主席,超英、丽芳副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昌尔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带着我们共同研究探讨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践行协商民主建设的具体措施。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专题协商会,与省政协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一起共商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计,特别是听取大家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真知灼见,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IMG_8717_副本.jpg

  刚才,丽芳副主席的主题发言对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了五个“进一步”的工作建议,把脉精准,指出问题切中要害,提出措施针对性强。各位委员的发言对安徽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环节,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出各位委员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问卷调查、现场交流和网络互动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都非常中肯,听后很受启发。省政府将组织省自贸办会同有关方面及时梳理汇总,逐一认真研究,拿出落实意见,并在自贸试验区有关政策文件制订合理吸纳和工作推进中予以体现,切实把本次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有效举措。

  自去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合力攻坚、协同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在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区域联动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创新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推进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自贸办统筹协调服务,各市特别是三个片区所在的合肥、芜湖、蚌埠市和省各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在座各位领导、各位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各位委员围绕自贸试验区工作大局,发挥专业能力,深入部门、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向省政协领导各位委员给予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真诚的谢意和由衷的敬意!

  昌尔主席对全省改革开放发展工作高度重视,等一会,昌尔主席还要作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给予具体指导性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个交流。

  一、牢牢把握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根本遵循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主要目的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自贸试验区建设,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深改委会议研究部署,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以及在上海、广东、四川、海南和我省调研时均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擘画出对外开放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的根本遵循。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徽的信任重托,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重托、感恩奋进,将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努力彰显安徽自贸试验区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的先导作用。

  二、先行先试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

  设立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大平台,也是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带动全省开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托,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锦斌书记、清宪省长高度重视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省委明确提出自贸试验区是我省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要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中突出抓好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突破先导作用和开放的引领聚集作用。我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等高复制推广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安徽政策制度“高原”,立足我省科创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安徽制度创新“高峰”,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安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推进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工作要求。国家鼓励各地自贸试验区发展能够结合实际、突出个性、体现特色,在差异化探索上闯出新路。我们立足安徽科创优势和产业优势,提出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方面做到“育高原,立高峰”。“育高原”就是等高对接沪苏浙等先发地区自贸试验区,更加注重复制先进经验和改革成果的实效性和协同性,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方面做到“人有我优”,加快培育安徽政策制度“高原”。“立高峰”就是在“育高原”的基础上,在制度创新上做到有突破、有针对性,在服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方面,打造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高峰”,加快探索推出一批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的制度创新成果,做到“人无我有”。“高原”是基础,“高峰”是引领,两者相辅相成。

  二是实举措推进联动发展。锦斌书记强调,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勇担“试在片区、用在安徽、服务全国、拥抱世界”的战略使命,强化省内联动、国内联动、国际联动,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强化联动对接,努力形成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省内联动方面,加快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强化各市与自贸试验区政策、产业、项目对接,鼓励联动创新区全面复制推广三个片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全面放大辐射带动效应。国内联动方面,积极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建设,推动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大力推进我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多层次结对合作,助力打造五个“区块链接”。探索与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机制,在多方位开放合作中提升能级。国际联动方面,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化国际投资贸易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IMG_8572_副本.jpg

  三、安徽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加速显现

  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自贸试验区开放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112项试点任务,推动建立“1+3+N”政策支持体系。参与组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在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区域联动等领域初步形成52项制度创新举措,对外发布联盟第一批十大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二是推动产业积聚发展。注重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功能支撑,积极嵌入沪苏浙创新链产业链,打造共建产业联盟和创新共同体。编制三个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积极承接高端制造业产业转移,大众安徽新能源生产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蔚来中国总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纷纷签约入驻自贸试验区。截至今年5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7099家,签约入驻578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775.9亿元。

  三是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参与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加快推进用户贯通、数据共享。深入开展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推进免到场查验和在线稽核查。芜湖片区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蚌埠片区为企业协调加工贸易手册缴纳保证金,累计减免8千万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合肥片区常态化运行“跨境电商9610+中欧班列”,并实现跨境电商9610模式出口包机成功首飞。

  四是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制定印发了地方金融组织、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强化金融政策支持。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合肥片区落地省内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搭建了一站式“金融超市”,已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00家,累计支持资金近100亿元;芜湖片区创新“人民币境外放款输出+出口贸易回流”模式,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全省首笔错币种提款、首笔经常项下优化单证审核国际汇款在蚌埠落地。

  五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审批流程并联提速及容缺后补机制,加强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自贸试验区项目审批率先达到长三角地区先进水平。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全省“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率先开展自贸试验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项告知承诺制度试点,并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广实行。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在思想观念、协同统筹、赋权承接、制度创新、机制保障等方面也还存在不足,在探索形成更具安徽特色、全国先进的制度创新成果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空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省政协人才荟萃、代表广泛,在关心安徽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恳请各位委员一如既往支持政府工作,在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汇聚、沟通联系的优势和在各自界别中的影响力,多关心关注安徽自贸区建设,多渠道帮助争取国家支持,为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我们将贯彻落实锦斌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暨咨政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省政协工作,为大家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与省政协同频共振、画好最大“同心圆”。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集聚各界智慧、促进各方联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定能成为展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窗口”,为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