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8-18 10: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中共马鞍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特别是亲临马鞍山考察,是马鞍山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大事。两年来,马鞍山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强担当,全力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努力交出一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马鞍山答卷”。

  聚焦绿色发展,发挥生态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马鞍山这样的资源型工矿城市来说,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环境质量改善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坚持综合治理、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对全市4823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溯源,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在完善提升长江东岸整治成果的同时,加大西岸整治力度,和县浮沙圩湿地公园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对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大排查,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整治“散乱污”企业759家,环保整改考核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的 “一号工程”,坚持“生态修复+产业导入”,实施重点污染治理、生态短板补修、土地整理利用、产业体系再造、绿色矿山提升等十大工程,着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今天的马鞍山,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日常品”,蓝天青山绿水已成为常态。

  聚焦转型升级,着力做优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制造业作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着力做优增量、做实存量、做大总量、做强体量。全力招大引强,去年以来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76个。加快项目建设,市党政班子成员领衔推进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七未”项目攻坚,今年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开竣工数分别居全省第三、第一。加大技改力度,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技改三年全覆盖,形成马钢、蒙牛、山鹰等一批标杆企业。增强创新动能,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去年研发投入强度达3.24%、居全省第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全市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五。今天的马鞍山,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正从制造强市向“智造名城”阔步迈进。

  聚焦改革攻坚,增强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牵引,打出一套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深化亩均效益评价,目前已完成4轮评价,去年规上企业亩均税收17.4万元,较2018年首次评价时增长38%。实施“标准地”改革,工业项目建设周期缩短4个月至5个月,实现成交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省级以上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以“标准地”出让,今年上半年累计挂牌出让“标准地”63宗共5087亩。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去年8月以来累计清理出4万亩,做到了“地等项目”,博望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开展铸造产能和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腾退107户低效铸造企业、涉及产能132.18万吨,腾退7户高耗低效企业、涉及能耗9万吨标煤,利用腾退指标,引进总投资126亿元的泉峰智能制造、110亿元的蜂巢动力电池等项目落户。今天的马鞍山,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聚焦开放联动,加快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马鞍山时指出,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努力在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做强 “桥头堡”、扮靓 “东大门”。加快交通互联,宁马城际、巢马高铁全面建设,扬马城际年内开工建设,三条线计划2025年建成运营,宁马高速“四改八”、宁和高速、S205等省际快速通道项目加快推进。深化毗邻合作,加快推进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浦口—和县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产业协同,围绕南京、合肥主导产业做配套,培育壮大半导体、5G通信、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今天的马鞍山,与沪苏浙城市的融合发展日益紧密,正携手在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踏浪前行。

  聚焦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19件省级和6件市级民生实事,制定10项暖民心行动具体方案,今年投入资金4亿多元。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从2020年开始实施棚改三年计划,中心城区改造98个棚户区,惠及1.4万户;去年完成115个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实施106个老旧小区改造。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烂尾楼”“难办证”“难安置”化解力度,连续三年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去年信访工作考核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信访总量下降31.2%。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今天的马鞍山,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形成了居者悦、远者来、观者赞的良好局面。

  聚焦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坚强保障。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一改两为”要求,推动政治生态与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优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列出监督清单,强化政治监督。树立实干导向,建立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月度考核,精准识别敢于担当和人岗不适的两类干部。创新基层治理,深化城乡网格化管理,推进街道、乡镇体制改革,将103个基层信息系统中的62个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推进正风反腐,连续3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天的马鞍山,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