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8-18 10: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尹云松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强调,安徽要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两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实现“两个更大”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实现“两个更大”将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通过创新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最为有效的应对之策,能够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要素生产率被定义为除资本和劳动要素之外其他全部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其增长主要来自技术进步和要素配置效率的改善,以及相应的政府创新和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两个更大”,需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推动科技创新,提高要素生产效率

  科技创新是我省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动力。我们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引领性和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仅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还远远不够,必须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使原始创新、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同步嵌入到产业发展中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真正将科技创新的势能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了达成这样的目的,在当前工作层面,需要加快推进科大硅谷建设,以最优生态集聚最高端的资源,努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高科技企业成长的“高产田”;需要加快推进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着力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健全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高水平建设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推动科创走向产业;需要加快创业安徽建设,重点围绕省十大战新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使创业主体与科研机构形成紧密型的创业共同体。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重构企业赖以生存的宏观环境和微观土壤,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企业发展,不仅构成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而催生出一大批极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四新经济”,为打造经济“第二发展曲线”开辟了广阔空间。

  推动制度创新,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在投入不变的条件下,通过资源的优化组合和有效配置,可以实现产出的增加。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需要我们推动相应的制度创新。比如,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按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不断完善有利于要素流动和交易的制度规则,减少过多的行政干预和地方保护,畅通国内大循环,显著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自贸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推出创新性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内落实“简税制”“低税率”要求,吸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其他专业人才。同时抓住RCEP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建设面向RCEP的服务贸易信息平台以及技术、培训和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加快融入国际大循环,实现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效率提升。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皖北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进程,培育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的后发优势,逐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提高区域间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改革企业管理制度,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和方法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倒逼企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打破分工局限、深化业务合作、实现协同成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配置效率。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省的一大创举,是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方式组建的省级综合服务平台,已建立应用、服务商、专家、资本市场四大领域资源池并将持续拓展。各类企业都应积极对接羚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拓展提升企业成长的空间和维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推动政府创新,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政府创新的一个核心内容是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我们可以借助羚羊工业互联网这个平台,推动政府流程再造,有效解决行政职能分散、低效、不协调的问题,解决政府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和效率问题,从而帮助政府优化配置公共资源、更好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政府创新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其中的一个关键是要厘清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边界,科学定位有为政府的作为空间。应该看到,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边界并非固定不变,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运用,以及我们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这个边界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作出政府行为的相应调整。比如,在社会治理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医助理(即人工智能全科医生)已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市、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课堂已在全省贫困地区教学点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基层医疗机构和学校的专业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从中可以看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且是向着社会一侧移动,因为政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比以往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在经济治理方面,合肥市政府在推动新型显示器件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时,通过产业投资基金适时介入,与企业共同承担产业升级和跨越技术研发断层所面临的巨大市场风险,充分体现了有为政府的担当和作为。这其中,政府与市场、企业的边界显然是向着市场和企业一侧移动的,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从传统经济理论看可能有点“越界”了,但是这恰恰符合产业从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的规律。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善于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和方法不断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善于认识和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并精准定位有为政府能够 “有所作为”的空间,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大”提供有力支撑。(尹云松 作者系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