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8-18 10: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樊明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两年来,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摆在全省大局的突出位置,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重点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重点区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充分展现了“安徽作为”,贡献了“安徽力量”。

  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创新共建结出新成果。充分发挥创新活跃强劲优势,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动合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聚焦平台共建,共同推动国家实验室及基地建设,牵头成立机器人、新能源、新能源和网联汽车、通航、环境等G60科创走廊5个产业联盟,共同成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筹建安徽分中心。聚焦联合攻关,共同承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率先设立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专项,与沪苏浙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联合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资源共享,联合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重大科学装置23个、大型科学仪器近3.7万台(套)、国家级科研基地2600余个、科技人才20余万人、服务机构2400余家。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产业协作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制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携手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聚焦产业链协同,与沪苏浙联合开展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共同组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牵头成立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聚焦园区合作,苏皖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中新苏滁高新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等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发展壮大。聚焦产业转移,扎实推进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皖北等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推进高水平协同开放,开放共赢迈出新步伐。坚持改革和开放互促共进,全力推动一体化开放合作,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建高能级开放平台,高质量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经验,推出包括212项赋权事项的特别清单,与沪苏浙共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深化合肥片区、芜湖片区与宁波片区,蚌埠片区与金义片区合作共建。连续4年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同打造重大展会品牌。共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推动合肥海关和上海海关率先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协作,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全面提升。

  加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调共进形成新格局。充分发挥左右逢源、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及综合交通优势,加快推动长三角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化步伐,共同构建区域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商合杭、杭黄等高铁建成运营,滁宁、宁马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至上海段启动建设,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铁运营总里程居全国前列。共建高速上的长三角,实施省际待贯通路段专项行动,5条省际断头路全面贯通,加密扩容省际高速公路通道,“五纵十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纵穿江淮,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共建水上长三角,持续推进省际航道畅通工程,深化与沪苏浙港口战略合作,加快建设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共同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共建空中长三角,推进安徽民航机场集团与上海机场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积极构建“一枢十支”运输机场体系,合力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绿色共保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联合打造长三角生态屏障,在省际毗邻地区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联合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开展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治;加快建设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南、皖西大别山生态屏障;努力把巢湖打造成最好名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等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目前新安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经验做法已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

  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民生共享有了新提升。加快推动重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和一体化,共享沪苏浙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增强。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常态化推进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7+5”工作机制和协同事项,合力构筑起长三角疫情防线。推动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共享,加快复旦儿科医院安徽医院、上海六院安徽医院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长三角职工医保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通道全面开通,与沪苏浙实现医保“一卡通”、健康码“一网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基本建立,120项高频事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

  实践证明,贯彻国家战略就是抓住发展机遇。通过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发展空间全面拓展,带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 2021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三大使命”和“七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及安徽行动方案,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三张清单”落地实施,加快与沪苏浙构建紧密型、互补型合作关系,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取得更多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大动力。(樊明怀 作者系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院长)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