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8-18 10: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曹显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

  两年弹指一挥间,科技创新勇向前。安徽科技创新之树“硕果摇枝”:国家实验室全面投入运行,“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合肥先进光源、量子空地一体精密测量等大科学装置列入国家规划。3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12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 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上升至第8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9件,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2.3%……今年7月24日,“问天”成功发射,其中有两项重要配置来自安徽创新。

  今天的安徽,科技创新这个 “栽树工程”生机盎然,创新资源更密、创新能力更强、创新环境更优,创新的安徽标识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今天的安徽,创新之变前所未有,科技创新筑势赋能,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跨上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台阶,获得了许多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机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应当清醒看到,虽然我省部分领域从跟跑实现并跑领跑,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但目前我省科技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还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还不高。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必须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集聚人才,愉快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人才强省、科技强省鲜明导向,集聚创新人才,应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高端人才,大力引进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培养从科技研发到产业转化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实施好江淮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计划。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尖”计划,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优化“揭榜挂帅”攻关机制,建设好高能级人才汇聚平台,完善平台聚才、留才、用才政策。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让科技人才安心创新、愉快创新。

  健全机制,增强动能。国家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我省综合利用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更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国家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有利于我省更好发挥产业承接平台功能,加速集聚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更快提升制造业规模、实力和竞争优势。发挥平台创新作用,激发人才创新能力,必须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增强体制机制引擎动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提升评价体系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为科技创新增强更大动能、创造更大优势。

  培根育才,夯实基础。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加强基础研究,需要双向持续发力。职能部门应持续清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运用税收激励等方式调动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性。在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同时,强化创新教育从小抓起,着力提高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教育水平,着力培养更多基础研究优秀人才。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弘扬科学精神、尊重创新规律,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潜心基础研究、敢于攀登高峰,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沿途下蛋,应用生金。科技创新,目的在应用。科技创新应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应坚持市场化导向,突出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产品竞争,扩大优质科技成果供给,把科技创新势能更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健全前沿科技研发 “沿途下蛋”机制,实施更多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培育更多科技经理人队伍,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科技大市场。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示范应用和政府采购力度,助力企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高水平建设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强用好安徽科技大市场,办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把安徽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创新应用实验地、创新发展示范地。

  “欲茂其枝,必深其根”。以政策阳光普照大地、以市场雨露沐浴沃土,科技创新这个“栽树工程”,一定会在江淮大地营造出“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创新生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