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8-18 10: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 振

  安徽以 “三山三江二湖”而闻名。守护好山好水,不仅关系当下百姓福祉,也是为长远计、为子孙谋。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推动经济形态变“绿”、发展质量变“高”。以更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人民防线”。开展新一轮 “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江淮大地,蓝天多了、雾霾少了,清水绿岸多了、黑臭水体少了。监测显示,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4.6%,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3.5%,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重点流域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长江再现野生江豚群嬉自然景观。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表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相辅相成的必答题。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十四五”时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地位。摒弃短视政绩观,不为一时困难所扰、不为短期增长所动、不为眼前利益所惑,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松劲,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长江生态保护、环境风险等,是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焦点问题。围绕重点领域、焦点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大呼隆”“一刀切”,必须精准治理、科学治理。紧盯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分区施策、加强污染协同控制,强化分区分时分类差异化和精细化协同管控。突出抓好长江治污、治岸、治渔,迭代升级“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好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健全重点风险源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创新治理,构建碳排放 “一张图”。落实“双碳”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必须以综合性改革创新应对。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 “碳指数”服务,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节能降碳在线“诊断”。浦发银行合肥分行与苏州分行联合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企业融资成本随着碳减排量上升而下降。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因地制宜制定碳达峰路线图。完善财税、价格、投资、金融政策,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探索建立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构建全省碳排放“一张图”。

  转型治理,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让产业变“绿”、让“绿”变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所在。以减污降碳与经济增长相融合为核心,持续培育壮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快采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速产业高端化发展、绿色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含绿量”。趁着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力争在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提升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协同治理,下好生态文明“一盘棋”。空气流动性强,大气污染治理靠一个地方单打独斗不行,要区域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大江大河跨省贯通,下游治理,上游污染也不行。地缘相近、山水相连,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必须同下“一盘棋”。在接续开展三轮试点基础上,我省与浙江共同谋划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典范。协同实施区域共保联治,坚持共建共享,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性、跨界性重难点问题,健全区域协作机制,强化高效协同,完善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长治”。

  绿色发展是长远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站在新起点,更要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