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20-10-10 09:46
  • 来源:
  • 作者: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铁路出行创下今年旅客发送新高。“现在回家看父母更方便了。”10月8日,老家在宣城的孙先生坐上返程列车顺利回到合肥。今年6月底,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后,宣城到合肥仅需1小时左右。

  去年,随着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如今,合新、池黄、宣绩高铁及巢马、淮宿蚌城际铁路先行工程开工建设,合安高铁将于年底建成,安徽在全国综合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在去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中,我省高铁成绩尤为引人瞩目。其中,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更是让安徽省的高铁里程超过1900公里,提前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安徽高铁里程达到1903公里,跃居全国第一。而在两年前,安徽的高速铁路里程为1403公里,居全国第三位。两年时间,安徽净增高铁里程500公里,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安徽正按下发展“快进键”,境内高铁纵横交错,其密度位居华东之首,安徽高铁“朋友圈”越来越大,已经形成以快速客运铁路为主骨架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跑出了令人瞩目的“安徽速度”。

  去年年底,我省一批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合肥至新沂高铁、新合肥西站、池州至黄山高铁、宣城至绩溪高铁、沿江港口铁水联运专用线等。今年还将有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段(合宁高铁新线)、淮宿蚌城际铁路等一批高铁项目开建,总建设里程1400公里以上。预计,今后五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6300公里左右。

  此外,高铁开行趟数增加了,运行时间也缩短了。2018年4月10日,复兴号列车在合肥南站始发,合肥到北京只要3个多小时,合肥至上海也仅需2小时。如今,合肥铁路枢纽动车高铁开行已占八成,合肥与全国23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有列车直达,其中与17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有高铁动车直达。

  乘火车出行不仅时间缩短了,上车也越来越方便。如今,网络购票逐渐成为主渠道,80%以上的旅客选择移动客户端、互联网购票。2019年,长三角铁路开始实行电子客票,目前覆盖到我省境内所有普速铁路,旅客乘车进入无纸化、电子化时代。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