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20-01-31 11:00
  • 来源: 金寨检察
  • 作者:

  “病魔向我挑战,我也向生命发起宣战,坚持手术治疗、透析和信念。生命的长短是用时间来计算的,而生命的价值要用贡献来衡量。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履行职责。人不能掌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即使是一颗流星,也要追求生命中的那份精彩。”这是陶丛彬同志在被确诊为尿毒症后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坚信只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党的事业中,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哪怕生命如同流星,也会放射出璀璨绚丽的光彩。见到过陶丛彬其人的,总感觉到他笔直的身子骨里透露着一股刚正不阿、雷厉风行的干练作风。1995年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政法工作第一线, 2014年担任金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他始终做到爱岗敬业、工作勤奋、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多次在全县量化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特别是近年来,他身患尿毒症仍忘我工作,敬业精神感人至深,赢得了广大干警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脱贫攻坚战的漫漫征途上赢得民心

  “脱贫攻坚是当前中央最关心、群众最关注的最大中心工作……”,陶丛彬副检察长经常告诉检察干警,要讲政治、顾大局。脱贫攻坚事业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要深刻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

  作为院里的分管领导,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抓好选派及扶贫工作。始终率先垂范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摸透精髓,增强政策理解和把握,采取入户讲解、培训、会议等形式,把扶贫政策全面准确地宣传给每位扶贫干部、贫困村组干部和广大贫困群众,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他的感召下,全体检察干警把脱贫攻坚当成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每名干警主动包帮两户以上(科级以上干部包帮3户以上)贫困户,结对帮扶率达到100%,真正形成了人人争先、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生动景象。

  他带领扶贫队定期与“村两委”班子和贫困户对接,一方面及时把上级精神传达给村“两委”班子,确保精准扶贫政策不跑偏、不走过场,另一方面将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做到信息上传下达,对症下药,精准实策。他常说“脱贫攻坚要找准穷根、拔掉穷根”,他不顾病痛,坚持带领扶贫队员一家家、一户户摸清走访,因地制宜,根据家庭劳动力状况和致贫原因,一项项的制定脱贫措施,切实做到出真招、出实招、出对招。他有一个小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家的动态信息,谁家的老人生病了要联系县城的医生,谁家的留守儿童到了上学的年龄,谁家的脱贫意愿还要加强等等。检察院结对帮扶的石寨村一百余户群众对他都很熟悉,陶丛彬也早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他特别重视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好造血发展工作。2017年,在周莉检察长关心、支持下,陶丛彬经过多方奔走、协调和争取,最终让南溪镇200多户贫困家庭享受到了国家“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政策利好——在3年时间内,每户每年将能够获得24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分红收入。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常说“扶贫的重要内容就是激发群众自己的主动性,引领困难兄弟自觉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他更是积极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强联系,使得结对帮扶村的贫困户受到了高度关注,也获得了来自各地的捐款和关心。2017年底,金寨县人民检察院结对帮扶的南溪镇石寨村成功脱贫出列,他用最接地气最务实高效的方法铿锵迈步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

老区的一件公益诉讼案办成了全国首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公益诉讼工作立即成为社会热点,更为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扩大司法职能指明了方向。

  陶丛彬作为分管金寨县检察院民行工作的副检察长,他始终将公益诉讼作为民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秉持着“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理念,他经常警醒大家说“民行检察官就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夜人”,他是这样教育干警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为全力以赴的做好这项全国检察机关都在 “摸着石头过河”的工作,陶丛彬带领民行检察官先从理论学习入手,为了掌握最新的规定,他克服病痛,拼命钻研,创下了在办公室三天三夜不回家的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他带领3名检察官“攻克”了所有关于公益诉讼的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案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带领民行队伍视困难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有力地开创了老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2016年6月17日,陶丛彬摸排到一条我县国有资产被侵害的线索,此时的他刚刚做了一场腰椎手术,由于案情紧急,他只在病床上躺了3天,就坚持带队投入到全面彻底的调查和证据固定工作中。经过4个月的艰苦取证和拉锯较量。10月13日,在陶检的带领下,以金寨县商务和粮食局、金寨县财政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为由,向金寨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打响了六安市公益诉讼案件起诉的第一枪,县人民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得到了县法院的全部支持,国家财产得到了有效保护。此案也成为全国首起一案起诉两个行政机关的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检察日报、正义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均对该案做了报道。

反渎职侵权工作成绩骄人

  反渎职侵权部门转隶到监察委之前,由陶丛彬副检察长分管,他对自侦工作有着自己的认识,他形象的说反渎职侵权侦查工作就如同做菜,要想做出可口的菜肴,必须从选料、搭配、刀法、火候及至佐料等各方面进行专业细致的把握。很长时间以来,渎职犯罪的危害性,一直引起不了多数人的重视,渎职犯罪行为往往得到同情和开脱,检察机关查案被一些人说成小题大做,没事找事,这种思想无疑阻碍了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办。为了保证查案工作顺利开展,陶丛彬同志在侦查工作中注重开动脑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查案环境。一是查案之初,他注重与发案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讲明利害,以获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耐心细致的做通证人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刚柔相济方法灵活;二是提高办案效率,快速推进查案进程。查办反渎案件必须以快制胜,如此才能抢抓证据,避免说情与干扰。在他的带领下,反渎局办理的案件,从初查到移送起诉都能在一月之内完成,有效避免了串供的发生,也大大减少了人为的干扰。三是不言败不服输,开动脑筋,推进查案进程。如在初查一起滥用职权案件线索时,涉及的重要证人是建房施工人员,由于这些施工人员流动性大,难以查找,为了打破僵局,他多次赶往外地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找到了这些人并迅速取得了联系,扎实固定了全部证据,该案得以顺利立案侦查。

  分管自侦工作以来,反渎局办理的每一件案子都融进了陶检辛勤的汗水。从线索摸排到线索研判,从制定侦查提纲到侦查终结,都离不开他的身影。每当案子碰到困难,他更是一步不曾离开,亲自值守办案一线。从2014年到2017年,金寨县检察院反渎局在全市反渎检系统工作考评中,金寨县院始终名列前茅。

高墙内外的刑事执行任务依然艰巨

  “陶检是一位长着火眼金睛的检察官,是一位情商智商双高的领导”,身边的同事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

  2014年9月的一天,陶丛彬带队协同县司法局按程序对全县所有乡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面集中点验及教育工作。在点验过程中,陶丛彬凭着职业习惯和工作敏感,通过自己敏锐的洞察,对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吴家店镇姜某的病情产生了怀疑。因为根据此人的档案记载,罪犯姜某曾出具确诊为癌症的外省医疗证明,并因此获得保外就医,躲过了“牢狱之灾”。陶丛彬从姜某的体质、气色、行动能力、精神状态等各个方面进行仔细辨别后,认定其不是癌症患者,便对司法局的工作人员提议跟踪观察,验证其是否符合社区矫正的条件。

  经过依法认真的调查核实,验证了陶检的观察和判断,姜某的所有病历均系伪造,连主治医生都是捏造出来的。在2017年,姜某被依法撤销保外就医,重新审判治罪,合并执行刑罚。法律的威严得以彰显。

  2018年4月一个周末的夜晚,金寨县白塔畈看守所发生了一起在押人员自残自伤的紧急事件。当时,陶丛彬正在县医院看护生病住院的八十多高龄的老母亲。由于平时都忙于工作,只能利用周末夜晚时间来尽一下孝道。得知消息后,由于情况紧急,他在第一时间发出要求立即送医的意见,随后他立即赶往县中医院,并想方设法联系上在押人员亲属,请其亲友共同前来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最终平复了在押人员情绪,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治,危机终于解除,在押人员转危为安。随后,陶检立即主持召开了看守所、驻所监察室联席会议,重点对该名在押人员的治疗和后期的跟进处理措施进行了紧急商讨安排。会上,陶检带领与会人员对此事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反思和总结,要求做到举一反三,细化实化各项预防措施,务必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充实的一夜很快就过去了,天色此时已经大亮了,迎来了又一个美好而又普通的清晨。陶丛彬带领大家依法稳妥高效的处置好了此次意外事件,得到了领导、同事及在押人员亲友的一致好评。

排除紧急险情有谋有略

  2017年6月17日,又是一个周末,连日来的阴雨仍没能冲刷净天空中飘荡的雾霾。当夜,县汤家汇镇发生了一起精神病人持枪伤人的紧急案件,市县公安、武警力量紧急出动,县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到现场对公安机关可能做出的击毙行为的正当性和合法性进行临场监督。

  警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的安危就是最大的政治!深夜十一点左右,陶检顾不上白天出差办案的困乏与劳累,立即带队在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点,并始终积极作为,有效配合公安机关等处置力量开展工作,并参与了处置方案的拟定。在事件处置的最紧张关口,陶检始终镇定妥善的给出合情合法合理的处置建议,为最终成功妥善处置此事奉献了检察智慧。

  那一夜,由于工作强度大,加之连续的加班办案,陶检实在太累了,出现了全身乏力、皮肤瘙痒、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特殊症状,同行的干警见状,忙劝他休息一下,他知道在这紧要关口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断然拒绝了同事的建议。一天一夜的坚守阵地,最终迫使罪犯主动缴械投降。

身配检徽为民办事 情系事业燃烧生命

  陶丛彬是金寨县人民检察院人人皆知的工作狂,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2017年6月,他在紧急处置汤家汇镇非法枪击案期间,虚汗直冒、眩晕摔倒,由于工作形势特殊,他依然坚持到事情结束,后他被家人强行“押”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治疗,被该医院确诊为“尿毒症”。绝症只吓倒懦弱的人,吓不到意志坚强的人,更吓不到热爱事业的陶丛彬。此后,他以顽强的毅力与时间赛跑,让自己的生命为钟爱的检察事业尽情燃烧。术后,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在医院观察治疗,严防病情加深。可是术后仅10天,他逃避医生、护士的“监护”,偷偷跑回检察院,坐在办公室专注地查阅案件,被检察长周莉同志“逮个”正着,周检为此又“气”又惊,被他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感动。身边的同志常常劝他:“丛彬,你已是半条命的人了,可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啊!”对于同志们的规劝,他总是一笑了之。

  冬去春来,寒暑交替。陶丛彬同志几乎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对一个身尿毒症的人来说,按时吃饭、保证休息、心情舒畅最为重要,可他顾不了这么多,白天误过工作午餐,就开水冲一包方便面应付了事,晚上再累再困也要把当天材料审改完,把当天的事情处理完。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虚弱的身体更加虚弱,肝部的疼痛时常发作,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常常含着泪水对他说:“丛彬,你可是患过绝症的人啊,你不要命了,你可还得要这个家啊。”面对爱妻的深情倾诉,他坚定地说:“我这条命是你们的,也是党和人民的,是党把我培养成检察干部,如果老天要收我,我得用有限的时间抓紧为人民办点事;如果老天不收我,我还要继续做好我热爱的检察工作……”

  陶丛彬这种情系事业,燃烧生命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同志。去年岁末,公诉科承担了一起集资诈骗案件,该案涉及百姓众多,涉案金额大,震惊社会,案情复杂,还夹杂着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疑难问题。加之犯罪嫌疑人家属经常到陶丛彬办公室纠缠,又哭又闹,死活不走。面对其软磨硬缠的伎俩,陶丛彬不为所动,严肃地予以法制教育。虽然他已经每周要透析三次之多,但他硬是带着承办的同志,四处奔波,核实案情,查明疑点,并几度跑六安向市院请示汇报,最终他和承办的同志将此案圆满移送至市院环节时,已是端午节的晚上,老母亲带着他的妻子和刚满三岁的小孙女在家中眼巴巴地盼了整整一天……

  看着陶丛彬同志带领公诉科的干警们风风火火、充满激情地投入工作的样子,没有人相信他是一名尿毒症患者——也许,正是他对检察事业的挚爱和饱满的工作激情,让病魔望而却步,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赞歌。有一种高尚叫平凡,有一种动人叫质朴,有一种智慧叫关爱,有一种力量叫柔情!他是一把利剑,刺向罪恶的心脏;他是一江春水,滋润干涸的心田。陶丛彬是金寨检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县人民检察院的干警印象里,陶丛彬不是一位领导而是一位既敬业又专业的检察官。但他却完美诠释着检察干警所秉承的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他闪亮的业绩蕴含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中,他也创造了闪亮的人生!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