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 2021-04-28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单珊

20210407000247a.jpgB001.jpg

杨连步老人在给年轻同志讲党史。 通讯员 韦智山 记者 何雪峰 摄

  泗县是红色热土,英雄辈出,95岁老兵杨连步就是其中之一。杨连步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立下了赫赫战功。退伍之后,他立足工作岗位为民服务,踏实苦干。在安度晚年的今天,他仍然不忘发挥余热,为人们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

  枪林弹雨立战功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杨老一曲高亢的《大刀进行曲》,将大家带回那段艰难的抗战岁月。

  1939年10月,泗县被日军占领,13岁的杨连步参加了儿童团。由于杨连步有文化,又懂点音乐,参加儿童团的两年里,他带领儿童团员通过表演、唱歌形式开展抗日宣传。 17岁那年,杨连步正式入伍,参加了新四军,在皖苏鲁豫一带参加过无数场战斗。面对敌人的疯狂扫荡,杨连步和战友们英勇奋战,打得敌人闻风丧胆。一次与日本鬼子展开肉搏,他凭着对侵略者的痛恨激发出来的勇敢,和战友们用大刀砍死了无数鬼子,杨连步的大腿也被刺刀刺伤。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不久,杨连步和战士们又开向了新战场。“这是解放战争时期在灵璧战斗中受的伤。 ”杨连步掀起后背衣服,一条长长的伤疤清晰可见。 1945年8月底,新四军包围灵璧县城,敌军700余人前来增援,杨连步和战友经过6小时激战,全歼敌人。战斗中,他的右耳被炮火震聋,一颗子弹从他后背擦过。 “战争是残酷的。 ”杨连步说。在一次次战斗中,他亲眼目睹许多战友在敌人的枪炮声中倒下。他说,自己只是“幸运”地被子弹从背部“擦过”。

  全国解放后,24岁的杨连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他先后参加了5次战役、大小百余次战斗。 “我参加过最激烈的上甘岭战役,当时冒着敌人对后勤补给线的轮番轰炸、炮袭、扫射等生死危险,往返多次为前线运送了大量的战略物资,保证了前线战斗的需要。 ”杨连步自豪地说。

  扎根基层作贡献

  1955年,杨连步退伍来到地方从事基层税收征管工作,直到1983年光荣离休。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部队优良作风,把军功章压在箱底,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基层乡镇税务所一干就是28年。

  刚接触税收征管工作时,杨连步也曾不知从何下手。“征税时经常会遇到‘硬茬’,我就想,战场上我都没有服过输,税收征管我同样不能落后。 ”回忆往昔,杨连步从床边的箱子里拿出几摞书对记者说,这些税法书籍是他当年开展工作的“法宝”。

  “把法律法规吃透了,收税才能有理有据,让纳税人从心底里配合。 ”杨连步笑着说。

  “那些年去基层收税,每天都是靠着两条腿跑,一天下来走上十几公里都是常事,但我觉得一点都不累。 ”杨连步说,后来条件好一些了,骑上了自行车,但自行车经常会坏在半路。 “很多次,我都是骑了一段路之后,又扛着自行车走路,边走边哼着在部队里经常唱的小调。 ”杨连步告诉记者。

  28年里,杨连步风里来、雨里去,每年都出色完成任务。他经常对家人说:“急难的工作总要有人干,艰苦的环境总得有人在。和平年代这点苦这点累,比起在战场上的生与死又算得了什么? ”

  薪火相传讲党史

  离休后,杨连步在家闲不住,经常义务给基层税务人员讲税法知识,分享征税经验。家人劝他好好享清福,他偏不听,税务“顾问”一当就是6年。

  近年来,为传承红色基因,杨老结合自己的革命经历,深入一些学校,为少年儿童生动讲述党史知识。

  “我们那时连肚子都填不饱,哪还有什么书读啊,上学太难了。我13岁就参加了儿童团,那时年龄太小,没法扛枪打仗,就在部队做文艺宣传……”近日,一堂特殊的学党史专题报告会在泗县雪枫小学开讲,主讲人正是杨连步老人,讲台下是一双双全神贯注的眼睛。

  “革命战争年代,掏山洞、睡雪窟、吃咸菜,流血牺牲,那都是常有的事,但我们从不害怕,因为我们要保家卫国。 ”一身戎装的杨连步,用一个个故事生动讲述那段艰苦岁月,听得孩子们热血沸腾。

  五年级刘思恩同学说:“听了杨爷爷给我们讲的故事,我很感动。我会永远热爱党、热爱祖国,学好本领,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单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