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聚焦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

  • 2021-04-29 04: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4月27日上午,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创新资本发展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本次论坛以“发挥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紧扣创新驱动战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探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实现路径。

  “区域经济发展必须重视资本市场,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路径,股权投资是科技创新最好的催化剂。”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认为,过去企业发展逻辑是必须要盈利,只有盈利才可能通过债务、信贷等方式撬动资本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资本市场的逻辑完全不同,股权投资、资本市场赋予企业的价值基于其成长性和未来利润,而非当下的现金流。这是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的最大价值所在。

  现代科技创新 “始于技术,成于资本”。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枢纽作用,通过将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期限的资金汇聚,精准高效地转化为资本,促进要素向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领域集聚,显著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

  “通过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从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让广大企业家认识资本、拥抱资本,用好用足用活资本市场,为企业高速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蒋展表示。

  中金公司研究院执行总经理谢超在以 “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与资本市场”为主题的演讲中建议,要积极地调整企业发展规划、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认识和拥抱资本,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我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枢纽,大力发展创投风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建立起总规模670亿元、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培育形成了132家主板上市公司、28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家精选层公司、7467家四板挂牌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参与主体,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9位,有力促进了一批新一代量子通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产业优势企业蓬勃发展。(记者 汤超)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