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2021-10-20 09: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臧伟伟 程煦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3日,“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集中采访第三小分队来到新安江生态文明活动实践中心。

  发源于黄山市的新安江,从海拔1629.8米处启程,流入山涧,在斑斓山岭和白墙黛瓦间蜿蜒奔流300余公里,在浙江省淳安县汇集成为千岛湖,是黄山和浙江人民共同的母亲河。

  2012年,在财政部、原环保部的指导下,皖浙两省探路改革,呵护碧水东流,正式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开创了全国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先河。

  “新安江流域是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试点以来,黄山市累计投入180亿元,着眼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在全省首创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模式。关停污染企业220多家,拒绝污染项目190多个,优化升级项目510多个。新安江干流全面退捕禁捕,岸线退耕还林还草,沿江5993只网箱全部退养,关闭搬迁124家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等。”在现场,谈到新安江模式从酝酿到推进、从实践到推广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黄山市在生态补偿工作推进过程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时,讲解员如数家珍。

  目前,新安江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连续多年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臧伟伟 程煦琪)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