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11-27 10:29: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丽娟   编辑:杨雪

图片 1.png

  新丰乡新丰村是集镇中心村,古时商业发达,店铺鳞次栉比,素有“十里长街”之誉,但受交通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这里的一部分百姓还处在贫困线上,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一直是新丰村两委一班人的共同目标。“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庄严使命。”新丰村党总支书记王刚坚定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丰村“两委”向全体村民立下的军令状,为了这个庄严使命,新丰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无私奉献和坚守付出,绘就了百姓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最美风景”。

  担当实干,勇为脱贫奔康路上的“拓荒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新丰村党总支书记王刚带领“两委”一班人,本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保持湿地河道原生态,注重原有村庄脉络的保护,充分发挥本土工匠创意,用石板路、竹篱笆、木头画、瓦罐等原生态修复,一一还原遥远记忆中村庄的味道。在他的带领下,新丰村成为市级森林村庄、省级生态村,河塝中心村和集镇老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激发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积极争取对口资金,完成本堂至眉山两条道路改扩工程,拓宽了百姓脱贫致富路。对待贫困户家庭,村两委班子事无巨细及时满足百姓点滴需求,大到房屋维修,小到一床被子、一个碗柜,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展现出担当实干的不懈追求。

  心系群众,愿为脱贫奔康路上的“拼命三郎”。“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新丰村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良心去做,真正与群众“鱼水情深”、“血肉相连”。新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国太为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跑遍全村87户贫困户,被大家称为新丰村贫困户档案“移动的内存”,只要提及到村里的贫困户,立刻能说出哪户人家房屋哪间漏雨、哪家应该改厕、哪家水量较小。今年夏天高温酷暑的一个半月时间,他每天穿梭在76户房屋质量提升、25户卫生厕所改建、2户饮用水改造现场。黝黑黝亮的皮肤、肆意流淌的汗水,换来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在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扶贫扶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用汗水书写着心系群众的扶贫答卷。

  坚守岗位,甘为脱贫奔康路上的“螺丝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存多少民情,新丰村支委汪建胜一进入村“两委”班子,便被安排在扶贫专干岗位。一上任,他就通过“问、查、访”等方式,遍访所有贫困户,摸清村情民意,把脉致贫原因,集思广益、因户制宜地制订每一户脱贫致富计划。针对个别贫困户子女赡养矛盾,他经常入户苦口婆心做着调解工作, 3-5个小时的调解是常有的事,当子女们在赡养协议上摁下红色手印时,已是万家灯火。在他心中,脱贫攻坚使命高于天,扶贫路上一路艰辛,历练出他坚守奉献的为民情怀。

  无私奉献,甘为脱贫奔康路上的“砖瓦石”。说文解字中说“凡好皆谓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奋斗的目标,在新丰村,有这样一群美丽的身影,他们是新丰乡派驻新丰村的联村干部。除从事本职工作以外,他们经常深入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对每一户贫困群众嘘寒问暖,对每一项扶贫政策了如指掌,对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情况都如数家珍.用绣花针的功夫去对待扶贫工作,他们在这项工作上精益求精,加班加点是他们的常态,泡面、面包成为他们手边最方便的晚餐,而他们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的,是青春的笑靥。俯首甘为孺子牛,克勤尽力细心裁,新丰村扶贫政策精准实施、档案资料完善尽美,正是得益于他们甘当扶贫路上“砖瓦石”的无私奉献。

  不畏艰难,敢为脱贫奔康路上的“不屈者”。新丰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朝国,家境贫寒,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小孩年幼,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一直在致富路上奔跑。通过当地合作社带动,2015年王朝国流转50多亩耕地,发展波尔山羊、土鸡等特色种养业,生活越来越好。但看到村里还有贫困户、残疾人人户在贫困线下挣扎,他想:“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王朝国注册成立高原生态养殖农场,流转更多贫困户土地,帮助乡亲们增加收入。在新丰村,像王朝国这样致富不忘乡亲、带领乡亲共同脱贫致富的党员还有很多。自强不息脱真贫,他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村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以职责共赴脱贫使命,以奉献成就攻坚事业,绘就了脱贫攻坚路上的“最美风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丰村“两委”班子将继续带领村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打造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幸福家园。(刘丽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